山东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呈现三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2010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顺利完成。通过严把初选关、标准关、程序关,确保了评审过程和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公平性。经过评选,6个项目被评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13个项目被评为全市表扬审计项目。
    认真审核严把“初选关”。根据《滨州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奖励办法》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严把参评项目初选关,改变往年推荐几个项目就评选几个项目的办法,对各单位推荐的80个参评项目,严格按照必备条件进行了认真审核,经过层层把关,最终确定27个项目进入初评范围,保证了参评项目的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拓宽内容提高“标准关”。一是将此次评选与复核审理、质量检查联系起来,细化规范化部分标准,由原来的20余项扩展为63小项,由原来的满分30分提高到满分100分,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成果部分在原有企业、财政地税、行政事业分类的基础上,新加入系统性审计、投资审计等不同类别的审计项目,并按照一定比例对金额划分、得分标准进行了分配,充分体现不同类别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的公平性、合理性。三是在关注揭露违规问题金额和促进增收节支金额、宏观服务等方面的基础上,加入计算机审计、绩效审计两部分,增加了评选标准的内容。
    组织严密把好“程序关”。 一是严肃纪律,精选评委。从市局业务科室推荐的人选中确定了6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并参加过评优整档的人员,在各县区审计局选调有评选优秀审计项目经验的业务骨干5人,真正让业务精通、工作细致、认真负责敢于担当的同志担任评委,做好评比的基础性工作。二是严格要求,统一标准。在评选前召开了评委碰头会,分管领导做动员讲话并提出要求,法规科解读评分标准,统一评分尺度。三是评委分组,交叉打分。将评委分成市、县两组,由市局评委评审各县区项目,县区局评委评审市局项目,有效避免“人情分”;每个评委按照评分表确定的明细项目逐条打分,得分、扣分必须注明具体理由,确保有据可查;各评委独立打分,签名确认,为自己打出的分数承担责任。四是现场释疑,达成共识。各评委认真细致,高度负责,在现场打分过程中与评选办公室成员进行沟通交流评分细节,取得统一认识,并进行必要的修正,避免了因个人认识的误区造成的误判。五是全程监督,现场计分。由市局选调3名责任心强的同志分别担任计分员和监票员,全程监督,现场统计分数,评选结果在内网公示3天无异议。  (巩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