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探索采用“3+5+3”工作法 创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加强对政府建设资金的审计监督,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探索采用“3+5+3”的审计模式,突出“三个重点”,依托“五个抓手”,进行“三个核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一、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审查建设程序的合法性。主要对决策程序是否合法合规进行审查,是否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是否存在未批先建、违规审批现象;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等是否依法进行招标,是否存在围标串标和虚假招标及评标不公平等现象;材料和设备采购是否按照国家规定程序进行,是否存在关联单位层层加价的现象。二是审查建设成本的真实性。主要对立项决策中要求的工程质量所发生成本的真实性进行审查,是否虚报、误报、错报等;是否存在为完成项目利润在决算中调高建设成本的现象;是否包括计划外和概算外项目及超建设规模投资。三是审查建设成果的绩效性。主要对预算编制、建设成本、投资控制分别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审查建设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情况,是否存在资金损失浪费现象;对决策执行、合同履行、施工工艺、签证变更进行定性分析,审查建设程序和合同履行的有效性;对财务、经济进行定量分析,对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定性分析,对项目立项决策预期效果和项目建成后运营效果进行比较分析。
    二、依托“五个抓手”:一抓工程量的准确性。根据施工合同、竣工图纸、适用定额或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法律法规、行业技术规范等资料,对建设项目工程量进行审核。二抓综合单价组成的规范性。主要分析上报决算资料是否严格遵守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是否严格执行清单计价规范的“四个统一”,项目特征描述是否完备。三抓待摊费用计取的合法合规性。根据有关规定,审查预算和施工图编制费、勘察设计费、招标代理费、监理费等相关待摊费用的计取情况。四抓材料价格的合理性。做好材料价格的市场调查,分析采购价格是否明显偏高市场价格;材料质量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以次充好,是否缺斤少两;材料运输损耗是否合理等。五抓签证变更的真实性。从签证程序的公开程度、签证权限和责任的明确度、签证内容的清晰度和具体化程度、监理的监督力度等多方面审查施工单位是否存在故意提高工程造价,伪造虚假签证变更资料等情况。
    三、进行“三个核实”:一是对被审计单位送审的数据逐项核实;二是对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合同中的重要条款逐一核实;三是现场取证核实。(张秀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