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审计厅专题研究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14日,山西省审计厅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听取2010年扶贫工作情况汇报,部署2011年扶贫工作。会议对做好2011年扶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从实际出发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规划。本着“定一件,办一件,成一件”的原则,集中力量解决一些对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有重要影响的突出问题。认准了就要全力以赴地落实,为农民群众多办实事。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意了解党和政府有关农村工作的各项重要政策、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把推动当地农村的发展,改善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给当地农民群众带来更多根本的长远的利益,帮助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作为检验扶贫工作成效的标准,当作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二、要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扶贫工作队的作风就是审计厅形象的体现,工作队员走到哪里,扶贫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就要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哪里,把党和政府、审计机关应有的良好作风带到哪里。作为静乐县扶贫工作的牵头单位,既要做好直接承担的双路乡的扶贫工作,又要对其他4个部门、单位承担的扶贫工作给予具体的指导、协调,帮助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对于全县的扶贫工作也要给予指导和帮助。                        
    三、要注重调查研究。要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既要就扶贫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又要围绕国家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来开展调查研究,还要针对审计工作怎样为农村发展,为“三农”工作服务开展调查研究。要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干部下乡住村做好“六个一”工作的要求,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一条主线。同时,要把调查研究的成果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成果,内容要全面、深入,既要包括扶贫工作,也要包括改进审计工作,还要就做好“三农”工作向省委、省政府等上级机关提出好的建议。要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各级干部凡有条件的,要更多地到农村去,和农民群众建立更多的联系,与基层干部有更多深入的接触,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好扶贫工作,做好审计工作。要注意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通过调查研究丰富知识,丰富思想,完善思路,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工作队要提高工作效率,抓紧有利时机,尽快了解情况,尽早进入角色,抓紧开展工作。  
     据悉,2010年,山西省审计厅接受静乐县双路乡定点扶贫任务后,提出以“抓党建、谋规划、办实事”为重点的扶贫工作思路。重点抓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对贫困农户科技培训,协助乡党委、政府完善发展规划,多渠道筹集扶贫开发资金,重点协助乡政府完成了安子上村5公里的村通水泥路工程建设;解决了石栈、安子上、元洛三村1200余人吃水难的问题;建设了一座“连心桥”,改变安子上村被河水一分为二的现状;将原乡机关大院改建成乡中心敬老院;加固改造乡中心小学校舍危房等5件帮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实事。近日,山西省扶贫领导组授予该厅“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