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审计局把握四种规律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紧密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把履行经济监督职责建立在揭示规律、符合规律、适应规律发展的基础上,从而不断提升监督水准。
    一是运用科学发展规律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该局围绕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手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目的相互间内在联系。在经济监督中,把维护民生、改善民生和发展民生做为审计监督的灵魂。促进民生专项资金运行的安全性、运用的合规性和运转的效果性。今年以来,该局重点对棚户区改造工程、校安工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进行跟踪审计,特别是深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新建扩建780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系统建设进行延伸审计,促进社区卫生信息化管理形成了以健康信息为核心、管理信息为纽带、分析决策系统信息为主导的全面信息系统。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4.3万份,免费开展儿童、孕产妇保健、免疫接种、高血压和糖尿病规范管理累计达到8.5万人次,从而探索了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台,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新的发展途径。
    二是运用经济规律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该局把握各种生产经营要素在价值规律支配下互动运行的内在联系。把监督视域投向区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来,在做大经济总量上促进培育产业集群、在做优经济质量上促进提升产业层次、在做强经济增量中促进加大产业储备。该局围绕区域产业成长、自然资源和地域空间的特点,重点对钢铁、医药、建材、副食品加工和多种经营等多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特别是注重推进产业技术升级,大型骨干医药企业自主开发研制了生产项目,选用国内先进生产工艺技术,为企业迅速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对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项资金运用情况进行监督,强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区域发展中的龙头作用、骨架地位。从而使区域经济形成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一体布局的发展局面。
    三是运用社会规律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该局把握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作用与反作用的内在联系。在履行经济监督职责中,注重分析各行业在体制上、机制上运行中对专项资金使用效果的影响力和制约性等深层因素。在微观层面,注重揭露有些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管理流程不完备等薄弱环节,以完善内容内控制度为切入点,从治本入手,在制度层面建立防控体系。在宏观层面,注重揭露带有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二年来,该局通过《审计动态》、《审计要情》等专报渠道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情况,为地方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地方党委政府对审计专报做到件件有批示、事事有部署,从而有效预防和制止资产风险、财务风险由隐性状态演变为显性状态;由萌芽性状态演化为扩散状态。
    四是运用党的执政规律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该局紧密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与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之间内在联系。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根本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想,指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实际监督中,不断完善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方法、评价内容、评价重点等。三年来在对百名县局级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以领导干部思想上的坚定性为评价标准,从思想层面掌握各行业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对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注重以实际决策效果为评价标准,着力评价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前瞻性,很多领导干部注重增强文化产业、生态产业和主导产业布局的配套性,从而增强了产业发展的综合功能;注重以资产保值增值为评价标准,把握各行业在培育生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管理性资产所达到的阶段性发展水平;注重以党风廉政建设进展为评价标准,对有些违规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从而进一步激励领导干部增强自我约束力和守法意识。(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