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审计助力村“两委”换届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村“两委”换届,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把对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工作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全市审计业务会议上作了统一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审计局从四个方面加强对乡镇审计的指导,确保全市89个乡镇办的村“两委”换届顺利进行。截至4月中旬,56个乡镇办的村干部“离任审计”已基本结束。
    一是贴近热点难点,突出审计重点。滨州县区审计部门在每个乡镇安排一名审计业务骨干盯上指导,帮助乡镇审计组做好审前调查,按照群众上访、新增负债、重大投资等情况确定重点审计村和普通审计村。审计的主要对象为村主要干部和参加村级经济活动决策的其他干部。审计重点关注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村级民主决策情况;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重点查明土地补偿收入、上级下拨资金等有无被侵占、挪用;集体资产有无因管理不善造成损失和浪费;债权、债务增减变化及拖欠占用等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情况等。对于重点审计村,还查明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党委政府要求审计的其它问题。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提高审计规范化水平。按照《滨州市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范》的基本程序和方式进行指导,一些县区审计部门制定了《村两委换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各乡镇办制定了具体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工作分工,明确工作步骤。还要求审计组必须吸收经选举产生的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参加,并要认真听取理财小组成员的意见,切实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审计结束后,形成审计报告,并将审计结果及时向全村村民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严格划清责任。为切实把农村敏感的问题搞清楚,滨州审计部门还指导乡镇审计创新方式,做到五个结合:审计查账与走访群众相结合,审计查账与查实物相结合,审计与化解村级债务相结合,审计与处理问题相结合,审计与建章立制相结合,通过五个结合,把问题的实质原因摸清楚,提出合理化的管理建议。同时,在划分经济责任时,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村干部任职期间的功过,既要找准问题,又要肯定成绩,分清前任与现任、个人与集体,失误与舞弊等责任界限,真正使卸任村干部清清白白卸任,让新上任的村干部轻装上阵。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乡镇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滨州审计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乡镇审计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实战能力。有的县对乡镇审计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重点讲解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目的意义、审计的责任主体、审计的对象、审计的重点以及审计报告的文字内容和基本格式等内容,剖析往年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的县则编写了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辅导材料,发放到乡镇审计人员手中,在实际审计工作中以审代训。还有一些县定期召开座谈会的形式,研究审计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乡镇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崔建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