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拉高标杆、全面转型”打造新型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在“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拉高标杆、全面转型”的要求,开展审计“提升价值年”活动,以时不我待的激情打造慈溪特色的新型审计,努力开创慈溪审计“十二五”科学发展新局面,全力保障慈溪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一、树立标杆,比学赶超。组织学习考察先进地区的审计工作经验,确定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萧山区审计、鄞州区审计局为学习标杆。开展大讨论、审计论坛等活动查找与标杆的差距,学习萧山提升审计质量和服务的先进做法,学习鄞州基本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在线审计和镇乡财务联网审计的先进经验。研究制定打造慈溪特色新型审计目标,实行单位和个人目标任务公开承诺和干事对帐,主动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向先进迈进,努力超越自我、赶超先进,争创一流审计业绩。
    二、全面转型,加快发展。落实“十二五”审计发展规划,出台新一轮审计创新转型工作措施,力求在审计理念、思维方式、组织管理、质量控制以及技术方法等方面实现全新转变,推进新型审计建设。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探索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实效性和建设性,促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完善。加强数据式审计和研究,不断提升适应信息化要求的计算机审计水平。以需求为导向深化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建立健全绩效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评价体系,努力从根本上解决体制矛盾、制度缺陷、管理漏洞和运行风险,不断提升审计价值。
    三、优化服务,提升价值。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落实市委市政府、上级审机关、人民群众“三个满意”的新型审计服务理念,发挥更高层面的“免疫系统”功能。结合宏观经济政策要求,开展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地方财政收支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等审计,积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药物制度试点情况、“农房两改”实施管理情况、民办文化(技能)培训学校等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深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程必审制,实行关口前移、全程跟踪、重点监控机制,保障“城镇建设年”和“产业平台推进年”两大活动顺利进行。拓展审计服务新颖领域,开展企业转型升级内审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难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新突破。(胡立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