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审计局联合11部门检查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下旬以来,湖北省麻城市围绕建设红色大别山、发展大别山、绿色大别山、富裕大别山的总体目标,把关注民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抽调纪检、审计、财政等相关涉农的11个部门成立了8个检查组,对2007年以来的国家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据悉,此次检查是在该市上下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之际,集中时间,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明察暗访、整改完善四个阶段,拉网式检查全市2007年以来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旨在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专项检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贯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认真查找和纠正在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与民争利行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麻城市审计局作为参与联合检查的重要成员单位之一,充分利用审计部门的职业优势,在检查中着重把好三关:把好会计核算关,把好“一卡通”到户关,把好资金走向关。从检查情况来看,该市涉农补贴资金均能通过“一折通”发放到农户;农村中小学校公用经费普遍得到保障;强农惠农资金政策落实到位,所涉及相关受惠对象普遍能够及时得到补助;强农惠农资金安排的农村基础设施工程、社会事业项目推进有序。但个别地区在强农惠农资金管理发放和部分工程的实施上还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村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存在着补贴面积计量不尽准确,极个别村存在用涉农补贴资金抵扣农民上缴款和由村干部代领等不规范行为;二是个别农村饮水安全资金工程存在招投标程序不够严密规范,部分施工达不到设计要求,合同变更随意性较大,配套资金未落实,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三是有的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有被挤占现象等问题;四是高效设施农(渔)业经费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费,存在着项目未及时组织验收,资金拨付进度不快的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市强农惠农政策检查领导小组非常重视,正在积极研究整改措施,强化管理,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阎国良 徐金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