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加强强农惠农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和资金使用的管理,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民经济运行“免疫功能”作用,切实跟进农业资金审计,促进规范了涉农资金的使用,使党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一、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内查外调。 农业专项资金点多、面广、线长、政策性强,近两年,该局形成了以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三大板块”加上农业资金审计的“四大重点”,每年都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农业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在审计工作中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关注民生、服务“三农”,检查纠正政策执行中违纪违规问题,促进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为目标。该局还做到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和力量,打破审计机关内专业审计界限,整合资源,形成了以投资审计局、经责审计局、农资审计科和经贸审计科为主体的涉农资金审计团队,突出对土地整理项目、水利项目等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紧紧抓住政府关心、社会关注和关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紧抓资金流向的线,关注项目实施的面,线面结合,注重内查外调,加大审计延伸的范围和力度,让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成为农业审计评价的最终标准。
      二、上下联动,相互沟通,搞好相合。今年,该局利用全省畜牧、水产养殖户救灾贴息贷款审计调查、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审计等省厅安排的项目,探索上下级联合审计路子,上下配合协同作战,增强审计的威慑作用,促进资金及早到位,提高项目质量效益。该局还利用每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相互沟通,实行资源共享,及时发现下级回流到上级的农业投入资金是否存在以拨代支、资金空转等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通过上下联动,互通有无,进一步揭露农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促使责任追究到位。为核实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该局一方面审计有关项目建设的财务支出账,检查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另一方面对工程项目的合同、预算及决算情况进行审计,除了核实工程造价,还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对项目质量、项目数量等进行实地核对,对照项目计划书中建设内容审核其完成情况,看其是否符合计划要求,有无弄虚作假、套取国家专项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通过资金审计与工程项目审计相结合,深入揭露“重要钱,轻管理”,挤占挪用资金,套取骗取项目资金,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收益和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并分析影响涉农资金使用效益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审计建议,促进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了资金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三、关口前移,强化监督,跟踪审计。近两年,该局做到关口前移,向事前决策、事中监督、事后效果延深,以农业专项资金的走向为线索,及时查处和纠正在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中存在的违规问题,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按时完工。坚持做到立项之初就着手审查项目确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看是否存在重复投资,有无未经科学论证随意确定建设项目的情况,招标投标过程中有无利用虚假标的、虚假合同、虚假项目套取资金的情况;在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审计,看是否存在挤占挪用、贪污和损失浪费的情况;同时还不断完善项目资金追踪审计制度,对农业项目进行必要的后续审计以提高有限资金的使用效果,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专项资金对地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四、积极创新,大胆探索,注重效绩。 该局对农业专项资金审计的重点从关注真实性和合法性逐步向效益性进行转移,从申报立项、资金落实、资金分配、资金管理、资金使用、制度运作、项目管护、效益产出等环节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系统审计,逐步建立以落实政策为重点、以规范资金为主线、以提高效益为目标的效益审计工作方法和体系。如在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该局不仅重点关注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造成的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和损失浪费问题,对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进行分析和评价,提出加强和改进管理的建议,更注重监督检查国家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通过大量的审计调查,充分了解农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加快农业政策的落实,为国家制定和调整农业政策提供依据。(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