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审计局“四抓好五强化”推进涉农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福建省南安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找准审计切入点,紧紧抓住财政支农专项资金这条主线,立足服务“ 三农” 工作,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最大化的确保涉农资金安全,在涉农专项资金审计中坚持“四个抓好”“五个强化”,确保各项涉农政策落到实处,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安全保障。
    该局坚持“四个抓好”,促进资金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抓好审计重点。以“关心热点、关注民生”为切入点,加强对涉农资金的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通过审计,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二是抓好审计质量。严格做好审前调查工作,制定目标具体、内容详实、方法得当、易于操作、针对性和科学性的审计实施方案,沿着资金流向进行跟踪,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面掌握资金的来龙去脉和运行状况,切实做到审深审透。三是抓好成果运用。认真揭示和反映涉农资金带有苗头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注意总结和推广被审计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四是抓好整改落实。认真跟踪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并对被审单位落实审计报告、执行审计决定情况进行检查回访,督促被审单位健全完善机制和制度,促进涉农专项资金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该局还积极做好“五个强化”,加大审计调查力度。一是强化扶贫开发资金的审计调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二是强化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审计调查,促进社会事业繁荣;三是强化社会保障补偿资金审计调查,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四是强化对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审计调查,促进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切实改善农村交通生活环境;五是强化对环保治理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促进规范环保专项资金的计划安排、拨付程序,以及资金的监督等,进一步健全制度,做到安全、及时、有效。 (陈衍昌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