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建立“四大资源库”提升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为了更好地促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适时建立了“法律法规”、“审计疑点”、“审计项目”、“精品信息”四大资源库,并将资源信息上传AO,形成了合理配置、利用和共享审计资源的良好局面,极大地提升了审计工作效能。
    建立“法律法规资源库”。根据审计项目的性质进行分类,建立了“法律法规资源库”。该资源库划分为 “财政预算”、“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教育卫生”、“专项资金”五大类,以便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时,能够集中阅读适用于被审计单位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文件精神等,进一步熟悉被审计单位的法律环境,为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制支持。
    建立“审计疑点资源库”。对本单位历年来所有审计项目进行梳理和整理,对审计常见的100多个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建立了“审计疑点资源库”。一方面在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再次审计时,审计组成员可以提前了解被审计单位常见的违规问题,增强了审计人员对违法违规审计线索的敏感性,提升了找准、查准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于审前对被审计单位薄弱环节有了总体把握,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重点调查进而审深审透,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建立“审计项目资源库”。为促进审计立项和计划管理工作,建立了“审计项目资源库”。各审计组对每年承办的审计事项、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的变动、所使用的专项资金(特别是涉及民生资金)的变动情况,于项目结束1个月内,提报给法制科,由法制科负责对资源库有关数据进行补充和完善,并上传AO,方便了审计人员查阅和利用。
    建立“精品信息资源库”。搜集精品审计新闻、信息和论文,选取一些在提高审计质量、创先争优和机关队伍综合建设等方面的好思路和措施,建立“精品信息”资源库。以提供给审计干部学习提高的机会,增加大家对其他县市区的先进做法的了解,取众家之长,再根据实际进行学习、整改、提高,更好地体现文登特色。(孙爱荣 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