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开展中等职校国家助学金专项审计清理,确保贫困学子受助权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中等职校是培养“蓝领人才”的摇篮。为促进中等职校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安全发放、规范发放,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市政府纠风办的统一部署,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审计小组,在各校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全市3O多所市属中等职校(含技工学校)2007年至2010年国家助学金申领、使用和管理情况展开专项审计清理。
根据武汉实际情况,专项审计清理采取送达审计和就地审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发现和揭露助学金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查处虚报冒领、套取、滞留、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为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提供决策依据。重点清理和查处“六种行为”:一是玩忽职守对申报资料不检查不审核,使国家助学金被骗取,造成损失;二是弄虚作假、虚造学生资料,虚报冒领骗取国家助学金,从中谋取不当利益;三是不具备办学资质,虚假办学,骗取国家助学金,谋取不当利益;四是以各种名目,截留、挪用国家助学金;五是利用国家资助政策为个人谋取利益;六是现金发放和用助学金抵扣学费、生活费等其他违规行为。
市政府纠风办要求,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同步对辖区中等职校进行全覆盖审计清理,并于6月底前提交审计报告报送同级纠风办。同时要求在专项清理中边查边改,对发现的一般违规问题,要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审计清理结束后,对国家助学金结余资金,要如数清退到专用账户;对在自查自纠阶段能主动清退上缴所骗取、套取和挤占、滞留、挪用国家助学金的,予以从轻处理;对不自查自纠且存在严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要坚决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清理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和完善助学金使用监管的长效机制,确保贫困学生受助权益。(夏伟、张年德)

图为审计人员深入某技工学校调查

图为审计人员在送达审计现场对报送资料进行审计清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