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学《要点》定措施 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纪委《2011年全省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下发后,吉林市审计局认真组织学习,并制定方案措施,以达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目的,全面加强对吉林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审计监督,努力取得工程治理工作新成效。
    一是全面参与重点领域的专项检查。全力配合工程治理领导小组对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水利等重点领域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开展的专项检查,深入查找项目决策审批、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规划管理、环境保护、资金使用等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切实加强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摸底排查整改工作。把审计监督整改贯穿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对新开工项目特别是其资金取得、投入、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滚动摸排,对在建项目进行动态监管、实时监控,确保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做好工程竣工财务审计,加强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半拉子”工程。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整改质量、时限、责任人和督办人,确保逐一整改到位。
    三是协助纪检部门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查找工程单位岗位责任、业务流程、内控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协助纪检部门制定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和监督措施,特别是对财务收支、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漏洞加强监管、制定内控机制、严明财经纪律,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范。
    四是深入抓好重点环节治理。在工程建设的土地审批、规划调整、征地拆迁、环境影响评价、招标投标、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加强审计渗透,对其资金运用情况,加强财务收支管理的监督,对侵害国家财产、群众经济利益等问题严查严办。对涉及民生项目加强关注,积极推行对在建扩大内需项目、公共设施和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工程资金的全过程审计监督,
    当前,工程治理工作任务繁重。吉林市审计局坚决以强烈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以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确保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任务圆满完成。(董景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