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加快推进“动态监测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测试,湖北省审计厅“动态监测系统”总体框架初具规模。目前,该厅正以“湖北动态监测系统”地税子系统为依托,以数据规划为基础,以地税审计模型为切入点,探索实现“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新的审计组织方式。
目前,“湖北动态监测系统”地税子系统已联网采集2009、2010全年及2011年截止2月的全省地税征管数据,按照审计署数据规划整理,形成“湖北动态监测系统”地税子系统基础数据库。以该数据库为基础构建查询分析模型74个,多维分析模型147个,预警分析模型2个,专题分析模型1个。运用上述模型,“湖北动态监测系统”地税子系统基本实现从税收总体分析到对纳税个体、从税收征管宏观到微观的全覆盖面、全级次、全维度的审计分析,基本实现对纳税登记、纳税申报、税收征管、减免税退税和税务稽查等税收征管业务的全面动态监测。
今年,武汉市审计局在对该市地方税务系统审计中,按照“市局总体研究、区局全面联动”原则,以地税子系统中13个审计分析模型为切入点,全面运用“湖北审计动态监测系统”,制定了地税审计分析标准流程,并按区在地税子系统基础数据库中将审计数据进行了切分。武汉市及各区审计局在切分的标准数据库中运行审计分析模型对纳税申报、税款实际征收、重点纳税户等进行分析后已初步发现审计疑点,各审计组将以疑点为指向进行延伸核查,真正实现精确打击。(潘烁  刘瑶)

图为该厅召开“动态监测系统”审计座谈会





















联系电话:(027)87252583                     联系人:刘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