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审计查出一单位138万账外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在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该市某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从看似正常的账面中发现疑点,顺藤摸瓜,查处一起变形的账外资金138余万元。
    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对财务账进行了常规检查,发现往来科目“暂付款”余额过大,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往来款项的真实性往往隐藏着重大问题,果然在对“暂付款”详查核对和相关人员的询查了解中,审计人员发现该部门自2003年以来,采用各科室费用与罚没收入挂钩,按财政罚没返还金额分成的管理模式来促进增收。当地财政局将罚没收入按规定返还到该部门时,各科室内勤当月直接使用白条将分成款支取,再用发票报账,形成大笔资金体外循环,审计人员对该笔资金进行盘点核查,发现该部门八个科室有待报各项费用56余万元,存折及各类卡9个计款56万元,现金9余万元,各类借款17余万元,合计138余万元。这种行为不仅导致单位收入和支出没有全部纳入单位预算统一管理,没有统筹安排使用,而且形成大笔资金长期游离于单位账外,缺乏监督,有失真实合法性,极易产生腐败。
    针对该单位私设“账外账”的行为,审计人员要求该单位迅速组织人员,对各科室体外循环资金进行清理,督促其将全部收支由单位统一核算管理,注销其各科室私设的银行账户,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江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