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认真做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来源:山东省曲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和济宁市审计局项目计划安排,山东省曲阜市审计局自2009年10月起将连续五年对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情况开展全程跟踪审计,力求通过跟踪审计,从总体上全面掌握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工程建设管理情况,目标完成情况等,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圆满完成校安工程任务。
    一是明确审计目标,制定审计方案。根据省厅下发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工作方案》,结合本市实际,该局及时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审计组,在全面做好审前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曲阜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实施方案》。为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实施,审计组成员认真学习了省、市关于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工作的相关文件,进一步落实审计责任,明确审计目标,严格审计程序,防范审计风险。
    二是确定审计范围,突出审计重点。此次审计主要是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所涉及的部门和单位,并根据工作需要,对项目建设相关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在跟踪审计过程中以审查政府职能部门职责落实情况,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项目建设及目标、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点,核查有无挤占、挪用工程建设资金、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等问题。并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校舍安全技术标准、建设规范、工程质量监督情况,以及校舍安全的排查鉴定情况进行重点关注。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工作开展。校舍安全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局在实施跟踪审计过程中,主动与涉及此项工作的各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并督促相关部门限时纠正和解决,并分阶段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强化审计监督。(张传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