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审计局开展“首届审计人读书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审计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全员读书、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自5月初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首届审计人读书月系列活动。该局首届审计人读书月活动共分“阅读大世界”、“法规来宣传”、“图书传关爱”、“书香溢机关”、“知识再升华”五大板块、十三项活动。
    阅读大世界。一是开通《扬州市审计局网上书城》。在国家审计署下发的208个课件中,选择涉及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审计专业知识类的24个课件(64课时),组织审计人员在局OA办公系统中进行学习,同时对学习效果进行督查。二是开展“开卷有益、常读常新”为主题的“经典精读”活动。通过购买经典书籍、在OA办公系统中分享12篇经典电子书、发放读书卡等途径,使审计干部在经典阅读中提高思想水平、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增强工作能力。三是参加“新知学堂”。及时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新知学堂”专题讲座,通过聆听专家的讲解达到“长知识、强素质、育能力”的目的。
    法规来宣传。一是开展《江苏省审计条例》宣传周活动。通过学习宣传《江苏省审计条例》的主要内容及其精神实质,帮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引导广大审计人员更好地理解把握、学以致用、深化审计,在地区内营造学习贯彻《江苏省审计条例》、关心支持审计的良好氛围,推动扬州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及时汇报《规定》的主要精神和上级的要求,赢得地方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与支持;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组织协调,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专职机构建设,提升机构层次,从而更好地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图书传关爱。一是开展“赠书献爱心”活动。动员审计干部实践“三走进(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基层)”,每人向社区、农村、基层捐赠1-2本好书,把知识关爱的阳光送入社区或农村群众的心田,促进全民阅读,实现社会和谐。二是开展“关爱村官行”活动。结合扬州市委开展的领导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结对牵手、交友连心”活动,组织人员结对联系大学生村官,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了解基层、聚焦农村,关心基层干部成长,推动新农村建设。
    书香溢机关。一是举办“书香机关,墨宝飘香”艺术作品展览和评比活动,丰富广大审计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审计干部提供拓展个性才华的舞台,促进审计文化建设和审计工作的和谐发展。二是举办征文比赛。组织以《我与审计同行》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激发审计干部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知识再升华。一是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专题研讨活动,总结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的经验,分析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成因、管理现状、发挥的积极效应以及存在的潜在风险,从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改革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理论与实务的理论研讨活动。立足内部审计工作实务,对近年来内部审计机构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实践进行分析和总结,深入研讨实践中遇到的成熟经验和问题,探讨今后如何更好地履行经济责任审计职责。三是进行学习心得交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个人实际,针对读书月活动开展以来的所学、所思、所想开展交流。四是进行知识测试。针对“十二五”规划、党的理论和历史、审计法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发放测试试卷,检验学习效果,促进学习积极性,从而更好地提高审计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赵兆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