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土地审计边审边改显“免疫系统”功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开展全市政府储备土地审计时,发现政府储备土地在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薄弱之处,如储备土地资产数量不明、储备地块被私人非法侵占、土地租金应收未收等,国有资产存在流失的风险。瑞安市审计局马上召集市土地储备中心、旧城办、旧城改造发展公司、市国资办等相关单位进行通报,并共同研究整改措施。
    该市国土资源局、市土地储备中心、市旧城管理办公室等单位抽出专门人员,对全市储备土地资产开展专项清查工作。具体整改措施包括:第一、对已出让使用储备地块进行清理注销。“瑞安市隆山工业供销经理部”等7宗地块已于2009年公开招牌挂出让或市政道路建设,但一直未注销,现已注销。第二、登记已储备未登记管理地块。位于车水巷13号等五宗地块分别于2001年、2003年、2004年、2009年收为政府收储地块,但却一直未得到登记管理。第三、补收市区西城区一地块2003至今应收未收的租金34万元。第四、明确管理职责,以书面形式正式将储备地块的日常管理移交“旧城改造发展公司”。   
    通过这次边审计边督促整改,政府储备土地的家底得以明晰,权属得到明确,有效防范了国有资产的流失风险,全面提升了全市储备土地管理水平,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有效发挥。(陈振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