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江:“三步法”深化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以强化监督职能,提升投资绩效为出发点,运用“审计创新先行一步,审计监督推进一步,审计回访跟进一步”三步法,有效促进了投资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

    审计创新先行一步。近年来,该局接连出台了《三级复核制度》、《抽签决定协审中介办法》等制度,连续两年获得吴江市纪委颁发的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今年,该局继续以加强中介协审管理,提升协审质量为切入点,创新运用动态跟踪考核机制,采取“点对点,全程跟”的方式,一个项目委派一个监督组,采用抽查、征询、随访等方式对协审人员在岗到位情况、审计服务质量情况、廉政纪律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严把质量关,绷紧廉政弦。

    审计监督推进一步。该局采取三项措施切实强化审计监督。一是审计监督不留死角。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查竣工建设项目实施审计情况,对未经审计局审计的项目及时要求补送审计,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二是创新跟踪审计模式。该局以东太湖综合整治跟踪审计为契机积极探索对重大工程项目开展驻点审计的新模式,有效延伸监督触角,优化审计服务。三是加大绩效审计力度。逐步扩大投资绩效审计的覆盖面,在项目选择上侧重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努力做精做细项目,严抓质量,力促绩效审计精品。

    审计回访紧跟一步。该局在项目审计完成后积极跟进审计回访,通过回访将审计成果和审计管理两手一起抓,以进一步提升审计回访成效。一是通过回访了解审计报告执行情况,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促进有关单位积极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内控制度,扩大审计成果。二是通过回访查找自身工作薄弱环节,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掌握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执行情况和廉政纪律落实情况,了解审计意见和建议的科学性、可行性、效果性,听取被审计单位的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评价。(吴滨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