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审计首次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江苏省徐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徐州市审计局就如何加强被征地农民征地补偿及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首次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参加询问会的人员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委、室的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及邀请参加的10名人大代表。本次问讯也是江苏省辖市人大率先实行专题问讯的一次探索。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徐州市已有20多万被征地农民为徐州的城市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解决不好他们的利益诉求,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此,徐州市审计局积极应答,坚持民本理念,将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作为今年民生审计的重点,采取“四个明确”,加强对被征地农民补偿资金及社保资金的审计,促进惠农政策制度的出台和完善,和各项政策的落实。

    一是明确责任处室。该局指定城市土地与经营审计处专门负责被征地农民补偿和基本生活保障情况的审计,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情况纳入年度审计计划。二是明确审计范围。围绕2004年以来城区大宗土地征用所发生的征地补偿费用的筹集、管理、拨付、使用等情况,以及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建立、资金到位及管理,政策执行等情况进行审计。三是明确审计目的。了解该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执行情况、保障资金筹集和管理情况,理清结构、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积极探索解决城市化进程中被征地农民的权益保护问题,逐步健全“经济补偿、社会保障、就业服务”的三位一体模式,构建被征地农民的长效保障机制,解决其后顾之忧,让被征地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四是明确审计重点。实现三个“重点关注”,关注征地补偿费用的筹集、管理、拨付及使用等情况。重点调查相关部门对征地补偿和征地补偿安置费用的筹集是否到位、是否专账管理、拨付是否及时、使用是否合理;是否建立农村集体土地数量变化台帐;是否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资金财政专户;征地补偿安置标准是否合理,计算是否准确等。关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调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是否建立,是否按照文件规定履行职责、执行政策。了解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的应筹集数,实际筹集数,资金缺口情况;按照资金流向检查资金是否能够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是否存在资金不到位、不及时、克扣资金的情况;检查资金是否存在跑、冒、滴、漏,是否存在被挤占、挪用、损失浪费、贪污行为等;调查分析资金存在问题的原因,比较目前各种保障方式的资金需要量,资金管理方式的利弊,积极推进制度的完善。关注被征地农民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情况。调查了解相关部门是否对被征地农民领取《就业登记证》的人员提供一次性职业指导培训,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是否根据国土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的被征地农民人数,按规定的标准,从当地的土地有偿收益中一次性安排划出,纳入促进就业专项资金使用;调查了解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被征地农民就业目标完成状况及达到的效果。(赵慧慧 屈哲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