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大力推进审计计划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审计厅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从和服务于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审计署工作部署,以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为手段,不断创新审计计划管理模式,科学配置审计资源,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公开征集意见,滚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该厅采取“几上几下”,向各级政府及部门、基层审计机关和部分被审计单位征求审计项目建议,依托报纸、电台、网站、广播等媒介,向社会公布备选审计项目,广泛听取民众意见,编制全省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草案后,报厅长办公会审定,提交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讨论,切实提高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实施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实行每年必审;对重大投资项目实行跨年度安排;对其他预算单位、部门和资金实行三年滚动轮审。在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时,坚持“一个围绕、一个着眼和六个高度关注”,即:紧紧围绕湖北改革发展中心和审计署工作部署,着眼全局统筹部署全省审计工作,高度关注宏观政策执行情况,高度关注财政资金运行情况,高度关注民生问题,高度关注绩效问题,高度关注经济案件线索,高度关注体制、机制和制度问题,着力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
    二是试行系统内部招投标方式,推行授权审计常态化、制度化。为整体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该厅进一步加强授权审计,努力消除审计盲区,实现审计全覆盖。属于省厅管辖的被审计单位,三年内未安排审计的,由地方审计机关向省厅提交授权审计立项申请,省厅按照项目相对集中,便于统一汇总分析的原则,安排授权计划。细化授权审计的立项申报、批复下达、组织实施、业务指导、质量检查等各个具体环节的工作要求,推行授权审计常态化、制度化。试行授权审计项目系统内部招投标,实行授权属地与异地审计相结合,加大审计执法力度,确保审计质量。
    三是开发构建现场管理指挥平台,实施审计计划执行动态管理。该厅不断完善信息化条件下大型审计项目管理方式,积极打造现场管理指挥平台,实现对大型审计项目的集中管理和监控,及时掌握了解现场审计、审计报告、审计审理、审计决定执行、审计资料归档等各项工作进度和质量,并进行实时监督管理,不定期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及管理情况进行通报,年终对审计项目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建立审计项目成本预算制度,实行项目后评估制度,以促进实现审计效益最大化。实行审计组组长全程负责制,实行每日碰头制度、总结评议制度、民主讨论制度,减少个人隐瞒审计情况的几率。
    四是优化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充分整合审计资源。该厅采取“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和“一拖N”等多种统筹项目组织方式,对行业性项目、专题性项目、地区特色项目实施分类联审。围绕一项资金走向、一个项目流程、一个经济活动等,探索关联审计,从总体上把握资金和项目运行的全过程,提升审计层次。积极探索从内涵上统筹整合审计人力资源,按照不同类型的审计对象和审计项目,根据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实际操作能力及思想状况,确定审计组、主审人、审计成员等要素,实现审计人力资源与审计项目的最优配置。在审计成果利用上,严格落实审计情况互通互用、审计情况必报、审计情况汇总报告等制度,建立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机制,畅通审计情况共享渠道,实现全省审计情况互通、成果共用、信息共享。逐步建立审计调研分析平台,实现审计成果的“二次开发”,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乐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