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潼南县审计局精心打造审计高素质新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来源:重庆市潼南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潼南县审计局为了解决审计人员年龄老化,结构断层、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创新审计人才培养方式,采取“引进来、创环境、老带新、压担子、任职位”五项措施,精心打造审计高素质新人才队伍,为该县审计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优秀人才保证。

    一是严把进人关口,引进优秀审计新人才。该局积极向上级审计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及组织、编委部门汇报反映情况,争取审计人员编制。严把进人关口,凡新进人员必须思想品质好,符合本科(或专科)相关专业学历以上等条件,并经人事部门公开招考、面视,择优从高分依次录用,引进了十多名综合素质优秀的审计新人才。

    二是创造学习环境,精心培育审计新人才。该局积极为新进的年轻人创造学习环境,搭建审计新人才成长平台,采取鼓励他们自学和参加各类业务资格考试,局内组织学习、讲课和演讲竞赛,到其他区县审计局学习取经,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和计算机培训班学习,选派到国内著名大学学习深造和到上级审计机关工作交流等方式,对年轻人进行精心培育,使他们尽快熟悉掌握审计业务知识和技能。

    三是实行以老带新,提高新人员工作能力。该局在审计工作中,实行以老带新,将新进的年轻人安排到各业务部门,由各业务部门的科长等老同志带领年轻人一道工作,在审计项目实施中,手把手向他们传授审计业务和法规知识、技能及审计方法、经验。同时,年轻人积极以老同志为师,通过研读优秀审计项目档案,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请教,较快地熟悉和掌握了审计业务操作技能,提高了审计工作能力。

   四是增压工作担子,培养审计业务新骨干。该局为了使年轻人能尽快胜任审计工作,年轻人通过半年至一年的培养和工作实践,在熟悉掌握审计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基础上,向他们增压工作担子,让年轻人担任审计组长或主审,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竞赛,提高了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好的磨炼成长。目前,多数年轻人担任了审计组长或主审,培养成为了新审计业务骨干。

    五是择优提任职位,打造审计新人才队伍。为了激励年轻人努力成为新的审计业务骨干和审计新人才,该局建立了公开、民主、竞争、择优选拔任用的人才激励机制,及时将已有成为业务骨干的六名年轻人,被提任为局和业务部门领导或相当职位,充分调动了年轻人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出了一个高素质优秀审计新人才队伍。(吉永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