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县审计局开展“讲担当 比贡献 看效果”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改进审计机关作风,完善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审计监督和服务能力,巩固机关效能建设成果,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创新开展以“讲担当、比贡献、看效果”为主题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着力打造“敢负责、能负责、负得了责”的审计队伍,营造“比学习、比贡献、比业绩”的工作和学习氛围,确保审计事业全面稳步推进,科学健康发展。

    明确工作责任,认真落实“讲担当”。一是以兄弟县市优秀机关、优秀干部职工为学习榜样和学习目标,机关干部职工深刻反思,敢于查找和正视业务和管理上的不足,为缩短差距寻求方法,为落实责任找到路径。二是扎实有效地开展“审计质量管理年”活动,通过自学、集中培训、聘请专家讲课等方式夯实业务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鼓励审计人员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提升审计人员素质,在学习和工作上形成“比、学、赶、拼、超”的良好氛围,为落实责任铸造基石。三是按照“层层有责,人人有责”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干部职工责任制,详细规定了个人工作职责,并在公示栏中张贴,使干部职工明确并牢记工作职责,接受机关内外干部群众监督,为履行责任提供保障。

    提升审计质量,切实推进“比贡献”。一是提高人员素质,整合人力资源。通过开展“审计充电忙,能力大比拼”活动,督促审计人员对经济理论、审计业务、政策法规、计算机、写作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强化审计人员的审计质量意识、风险意识、规范意识,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增强审计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力打造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同时,对现有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调配,优化组合,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二是严格审计过程管理,完善审计质量内控制度。将审计准则、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和审计质量责任制度、项目计划管理制度、项目质量检查制度、复核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落实到审计方案、取证、编制底稿和报告的各个环节,把质量管理的目标贯穿于审计全过程。重点抓好编制审计项目计划、拟制审计实施方案、搜集审计证据、编制审计日记和底稿、撰写审计报告、建档立卷环节,严把依法审计关、审计实施关、审计复核关、审计处理处罚关。三是科学考评审计质量,奖优惩劣促提高。开展“审计能手”评比活动,比谁审的项目多、谁审的质量高、谁提的整改建议更合理有效、更有利于实施。年底,综合考评审计工作,评比出“优秀审计项目”进行学习和奖励,提高审计人员积极性,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

    强化制度执行,狠抓落实“出效果”。一是将公司执行力理念引入到机关执行力塑造和个人执行力培养中,从有效沟通、奖罚分明、坚定决心、协调资源等方面提升行政执行力。二是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力度,切实将制度宣传和执行力塑造融入到审计工作中,使干部职工端正对制度执行的认识,崇尚制度,遵守制度,自觉执行制度,主动维护制度。三是将制度执行与责任制考核挂钩,坚持有制度就要有监督。重点针对年初各项目标管理责任制,看完成目标任务是否高效率推进,完成发展指标是否大幅度增长;看工作质效是否提高,群众是否满意;看机关作风是否改进,管理是否规范,确保制度措施落到实处,促进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毛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