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节点控制法”强化协审机构跟踪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采取“送审+自审”方式推进工程审计工作,并采取“节点式”控制方法,对协审中介机构实现跟踪管理。

    一是控制选聘节点,跟踪中介机构等级信誉管理。该局将“质量、信誉、资质、口碑”作为甄选协审中介机构的唯一条件,严把协审中介机构选聘节点,参考苏州市审计局选聘中介机构数据库,采用整体情况、审计质量、业务水平、专业特长等分别打分,对每家协审中介机构进行综合考察,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筛选出综合得分较高的16家协审机构,并采取优胜劣汰方式,对协审机构进行动态管理。

    二是控制廉政节点,跟踪中介机构廉洁从审管理。一方面,与16家中介机构逐一签订《廉洁协审责任书》,对廉洁协审作出具体要求,对违反廉洁协审规定的 “一票否决”;另一方面,组织协审机构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等审计法规,要求协审机构强化廉洁协审理念,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国家审计规范,全面落实廉洁协审责任。

    三是控制分配节点,跟踪中介机构项目计划管理。该局针对确需送审的工程审计项目,采取集体会商制的形式,由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审计人员等共同协商,并根据上阶段协审机构项目进展情况、质量考核、审计管理情况、专业特长等,抓好送审项目分配节点,最大限度地安排好送审项目,并明确由该局审计人员担任项目主审,集中制定审计实施方案、集中踏勘现场、集中出具审计初稿、集中提出审计意见等,保证送审项目保质保量开展。

     四是控制流程节点,跟踪中介机构项目信息化管理。该局自2008年7月成功运行“工程审计管理系统”,审计管理实现了由“人盯人”向“计算机盯人”转变,对中介机构审计项目管理用上了信息化。一方面,对分配给协审中介机构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监控,该管理系统对审计管理中开始审计、初审情况、初步审定、项目审定、协审单位、审计人员等关键控制点设计了输入、检索、查询、汇总等模块功能,可以实时监控和督查中介机构完成项目的每个环节,整个过程。

    五是控制复核节点,跟踪中介机构审计质量管理。该局在成立土建、装饰、市政、安装等科室的基础上,专门设立业务专职复核科,配齐配优涵盖土建、装饰、市政、安装、园林、绿化等专业齐全、工作经验丰富的专职复核人员,紧扣业务流程,精心梳理项目从立项到审计结束全过程的控制节点,明确复核工作的具体内容和重点,细化专职复核操作流程,加大了对中介机构审计项目的复核力度,对送审项目进行“再审计、再监督”。(徐凌奇、熊运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