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审计局“点线面”结合打造学习型党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党组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狠抓自身学习,采取“点线面”结合,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
    
    ——在“点”上突破,坚持把学习和推进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局党组不为学习而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手段,来强化学习和工作的有机的统一。一是学习三届区委十三次全会、区“两会”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保开局、促转型、惠民生”的工作要求,确定“深化预算执行审计、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推进专项资金审计、落实审计联系制度、提高审计整改效率”六项重点工作,为全区经济实现追赶式发展和“三个金山”提供审计保障。二是学习全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紧密联系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制定了“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了“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实现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转型、关注资源环境审计”四大目标。三是学习区领导提出的“审计跟进”的要求,采取“立足教育引,把财经和审计法规知识纳入处级领导干部党校培训内容;突出重点审,促进新城区、特色镇建设以及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规范管理;力求规范改,确保审计整改全面落实;高度重视推,有效发挥内部审计第一道防线作用”四项措施,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审计跟进”的要求落到实处。
    
    ——在“线”上推进,坚持用一条学习的主线来统领审计工作。局党组织坚持每年都确定一个学习的主线,坚持用一个主题来统领年度的工作。今年是“三创一落实”年,通过学习主线的确定,使全年的学习更加符合实际,更富有成效。在今年的“三创一落实”年当中,局党组提出抓好“三大”工程:一是传统工程,学习党的历史、开展党纪党性教育、举行金山形势任务报告会等,激发爱党爱国爱金山的热情,激发领导班子的活力和创造力,凝聚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谋求大作为;二是现代工程,学习计算机审计知识,强化计算机在审计实施中的运用,提升计算机应用的层次和水平,增强审计时效,拓展审计广度,提高审计深度,确保审计信息化建设发挥最大效能,为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法律工程,重点学习审计准则,深刻领会审计准则实质内容,掌握审计准则的精神内涵,为全面依法审计打好基础,同时,学习审计实践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特别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加强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会计、财政、金融等基础知识的学习,拓宽知识领域,增强工作本领。
    
    ——在“面”上拓展,坚持用“三学”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局领导班子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坚持做到“先学、研学、践学”。一是以“先学”为基。要求党员干部学的理论,中心组成员先学;要求党员干部读的书籍,中心组成员先读;要求党员干部看的文件,中心组成员先看。通过中心组成员先学、先读、先看,先于党员干部领会新理论、了解新政策,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二是以“研学”为径。今年上半年,局党组把调研作为深化学习的重要途径,组织中心组成员开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服务全区“1158”城镇体系建设、内部审计工作等课题调研,通过调研,形式了大财政审计工作方案和服务全区“1158”城镇体系、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两篇专题报告。三是以“践学”为本。局党组要求中心组成员把“践学”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的根本要求,带着问题思考,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体现“践学”效应。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审计一线指导工作的同时,还围绕提高审计质量和廉洁从审,探索建立了“三合一”审计质量责任书和廉政告知书,用科学审计理念自觉指导审计实践。(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