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市审计局强化六项措施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来源:甘肃省定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定西市审计局坚持思路先行、措施跟进,制度入手、全面推进,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一,与时俱进抓创新,着力形成科学的审计工作思路。在2009年后半年提出“三看四强化六提升一加强”的工作思路的基础上,2010年又提出了“增强六种意识”(大局意识、质量意识、研究意识、开发意识、效率意识、人本意识)和“正确处理七种关系”(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全面与重点的关系、质量与效率的关系、实践与研究的关系、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内部与外部的关系、审计与整改的关系)等一些新的理念,为做好审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第二,主动衔接抓协调,着力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妥善处理机关内部分管领导、科室之间,系统内部上下级之间,审计机关与地方党委、政府和纪检、组织等部门之间,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等四种关系,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审计内外部工作环境。认真落实省、市人民政府相继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不断改善审计机关基础条件。在2010年完成的政府机构改革中,该局增加了2名行政编制、2名领导职数和2个职能科室;自2009年后半年以来,该局已向组织部门推荐提拔交流了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极大地调动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第三,严谨细致抓质量,着力夯实审计工作基础。认真开展“审计质量建设和整改落实年活动”,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的理念。一是强化创先争优意识,要求审计人员从审计项目一开始就要着眼于“打造审计精品”,对照审计质量控制100条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逐项逐条抓落实,把基础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二是加强过程控制,严格实行三级复核、局务会议审定、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确定了一名审计经验丰富的专职复核员,对审计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和评先奖优,促进审计质量提高,并进一步修订了奖励办法,加大了奖励力度。

    第四,完善制度抓规范,着力提升审计管理水平。一方面是加强制度建设。从8个方面出台了25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和办法,初步形成了体系完整、内容具体、务实管用的内控制度体系,并及时进行补充完善;从2010年开始,参照省厅的做法,对县区审计机关实行了“三位一体”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制度,并对考核指标和内容作了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是抓好制度落实。对照年初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各项工作任务作了层层分解,明确要求,靠实责任,基本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提高了工作成效。

    第五,前移关口抓整改,着力增强审计的时效性和执行力。一方面是前移关口、边审边改,增强了审计的时效性。对于应缴未缴款项、财务核算手续不齐全、账务处理不规范等问题,在现场审计过程中就要求及时纠正,该调账的调账,该补记的补记,该上缴的上缴。另一方面是政府牵头、督促落实,增强了审计决定的严肃性。从2009年开始,坚持每年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监察、财政等相关部门配合,对当年作出的审计决定进行一次跟踪督查,有效地促进了审计整改和审计决定落实。

    第六,强化措施抓应用,着力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围绕“网上办公、资源共享、计算机审计”三大目标任务,狠抓“金审工程”建设成果应用。一是市局的所有文书全部通过网上来进行流转(各县区也都在积极应用),基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二是利用网络资源优势,在“金审工程”服务器上搭建了审计数据账户式管理应用平台,将历年形成的所有电子数据分门别类地存储到服务器上,方便大家查询,较好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三是在开展单项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基础上,依托市直单位会计核算中心的网络资源,积极探索联网审计,逐步向“金审工程”二期建设迈进,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王国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