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纳雍:强化政府投资审计 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来源:贵州省纳雍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贵州省纳雍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的实施,把政府重点投资、扩内需新增投资、节能减排等项目列入审计视野,及时主动跟进,充分发挥“免疫系统”作用,为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
    转变思想及方法,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监督。该局从是事前介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评审和概算审查工作,从项目设计、概算的源头防范,严防高估冒算,控制投资规模。创新审计观念,从工程项目招投标环节入手,查项目业主招标内容的合法合规真实性,防止舞弊侵吞资金。在事中加强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工作,围绕“提前跟进、全程跟踪,立足服务、着眼防范”的思路,将审计的关口前移。及时发现资金和项目管理中的漏洞以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的违纪违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防止铺张浪费和投资损失,起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目的。从事后结算,堵塞漏洞,促使有关单位管好、用好项目资金,确保资金的安全,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相关政策取得实效。
    整合审计资源,扩大审计履盖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随着政府投资项目规模的扩大,审计机关人少任务重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扩大审计的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审计执法监督力度,保障政府投资项目质量,该局整合审计资源,委托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为各中介机构提供公平竞争的平台,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探索政府投资评审机制。该局加强对中介机构业务指导,对委托项目的审计质量、效益进行监控。建立中介机构备选库和人才库,根据审计项目的要求,综合资质、优势、特长等情况,采取随机方式抽取中介机构或有关专家,按照相关规定及业务流程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或评审。进一步探索政府投资评审机制,加强审计项目管理,严格控制项目进度,提高工作质量,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奋力赶超,推动跨越”的主基调,突出审计服务于“工业强县、城镇带县、旅游活县”战略,努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