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市审计局以党务公开为抓手倾力打造阳光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把党务公开作为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措施,积极探索党务公开的新方法和途径,通过党务公开带动政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着力打造阳光审计。
    
    以落实党员群众民主权利为重点,不断拓展深化党务公开内涵。该局把党务公开事项细化为领导班子建设、民主科学决策、思想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7大类54项,实行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审务公开、创先争优活动等相结合,着力构建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运转良好的“大公开”工作格局。对于党员群众关注程度高、参与愿望强的党务,如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审计组长公开竞争和审计人员双向选择等,注重做到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党员群众全程参与、全程监督。
    
    以多样、便捷、互动为取向,不断创新党务公开载体形式。在抓好常规的会议、文件、通报等形式公开外,重点是抓好“两网、两屏和一室、一栏、一讲坛”7个载体建设,打造“网上公开、电子互动、综合展示”三个平台。通过健全完善办公局域网、创办党务公开专题网站,全面公开党务工作的重要决策、重点工作和工作成效等,构筑网上公开平台;通过在局大厅设置党务公开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实行双向互动式和滚动式公开,打造电子互动平台;通过健全完善党员活动室内容、制作党务公开栏、开办周五讲坛,为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开展党务公开和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等提供阵地支持等,畅通了党务公开渠道,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浓厚的党务公开工作氛围。
    
    以推动工作、服务发展为目标,不断增强党务公开实效性。借助党务公开活动的开展,该局积极探索推进审计科学发展的措施。一是认真开展党务政务公开主题活动。通过实行开门办审和审计回访,将审计机关职责权限、2011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审计法规制度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积极探索加强审计管理的新办法。审计实施过程中,以“审计公示”的形式,将审计程序、审计依据、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时间、审计组成员、审计廉政纪律和举报电话等进行公开,切实增强审计过程的透明度。审计管理过程中,实行审计组、局法制机构、局党组三级复核审理制度和“三比对一评议”办法,切实加强质量控制,使项目评比更加客观公正。三是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对照局党组年初确定的争创“五个一流”的总体目标,每位审计人员就争创优秀项目、优秀信息、考取审计师资格等明确了75项创先争优目标,并进行公开承诺,使大家工作有方向、有动力;四是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通过加强对概算总投资5.5亿元的15个城建、交通、水利、民生等重点项目的监督审计,逐步实现将项目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布,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王建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