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为建筑业农民工兄弟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针对该市农民工合法权益难以保障的问题,邀请市有关职能部门,共商为建筑业农民工经济权益保驾护航的对策。

    建筑行业农民工合法收益保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是今年宁波市审计局重点民生审计项目。审计调查将通过了解和掌握建筑行业农民工权益现状,重点调查建筑施工企业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款结算情况、劳动用工管理情况、遵守劳动保障等法律、法规情况等,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提出对策和建议,促进有关部门进一步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初,市审计局启动了建筑行业农民工合法收益保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组织20多名审计人员,调查了建筑农民工2832人,其中用工时间在3个月以上为1951人,涉及宁波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调查以工程款拨付为主线,按照工程项目的进度情况,审计工程承包商工程款人工部分的使用情况,延伸调查了分包建筑企业、劳务派遣公司的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发现,建筑业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比例较低,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劳动时间超时,按月发放工资难以保证等问题。

    对存在的问题审计部门分析,一些建筑承包商将工程分项肢解给多个公司,承包到工程的大型建筑公司或直接将工程整体转包给其他建筑公司,或将工程进一步肢解,发包给小的建筑公司、劳务公司甚至没有任何资质的包工头,在这层层转包、分包过程中,不同施工队伍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关系,一线农民工甚至干完了活,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给哪家公司干活,和哪家施工单位形成劳动关系,部分用人单位对于农民工权益的保护,仅仅停留在支付基本工资的层面上,未给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险。同时,农民工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要么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要么签订的是“霸王合同”,难以维护自身权益。对违反规定的用人企业,由于建筑行业农民工流动性大,有关部门没有实现信息互享,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和手段,执法存在一定难度。

    宁波市审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就建筑业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审计调查将全面开展,一方面通过审计专报等形式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另一方面会同职能部门研究出台更为科学有效的保障办法,促进多部门间的有效联动、联合监督,共同进一步推进建筑领域农民工权益保障。(陈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