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加强环境资源审计促进绿色青岛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发挥审计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加快推进绿色青岛、生态青岛建设步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今年围绕资源环境领域的重点项目、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内容,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

    该局积极开展青岛水资源利用及湿地保护项目的审计。该项目总投资7.32亿元,主要建设洪水和水资源综合管理工程等,通过综合整治提高城区防洪和排水能力、保护下游湿地水质和生态系统。审计中,依法揭露和反映破坏水资源生态、破坏湿地等重大环境问题以及内部控制缺陷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保护湿地生态环境。

    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 青岛市审计局及时跟进,对该市海域使用金征缴、管理和使用的绩效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关注海域使用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深入分析海域使用金项目的立项、建设、管理和运行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促进海域有效管理和使用。

    为加强对环胶州湾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力度,青岛市计划投入10多亿元对楼山河、李村河、海泊河、团岛和城阳等五个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青岛市审计局把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情况、污水处理能力和水资源再利用等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深入调查五个污水处理厂内部控制制度、财务收支、运营成本、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利用等情况,揭示影响污水处理和环境的问题,确保项目完成后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为进一步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绿色青岛的决定》,该局还将“绿廊”、“绿山”、“绿城”、“绿肺”等十大绿化工程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纳入今年的审计监督重点,摸清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总体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促进提高造林绿化水平,优化生态环境,推进绿色青岛建设进程。(李晓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