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坚持“五个相结合” 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服务武汉‘两型社会’建设”为主题,紧扣“十二五”审计工作良好开局,紧扣纪念建党90周年,紧扣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达标,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五个相结合”,引导基层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优秀。

    一、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全程学习”的思想,组织开展“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的素质提升年活动,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指导和帮助党员干部树立“理想信念是灵魂,精通业务是本领”的理念;二是坚持用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实战能力,围绕加强和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组织春季集中整训,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审计工作的推进器,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更好地执审为民。

    二、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相结合。为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审计工作中,使审计工作更加贴近经济发展、贴近民生、服务大局,该局将《武汉市2011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在武汉市人大网和武汉审计政务网上公布,问需于民、问“计”于社会各界,在综合各方面的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围绕服务武汉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等主题确立了60个审计项目,并提出了更加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等“六个更加注重”的审计工作要求。同时,在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积极推进以财政审计大格局为基础,探索财政、政府投资、民生资金、企业、资源环境、经济责任“六大审计一体化”、争当争创最佳审计组长、审计主审、查账能手、AO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优秀审计项目“六个十佳”活动,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干审计谋发展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治庸问责”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全力推进“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认真整治审计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娇、骄、暮”现象和行为,该局成立4个巡查组,深入到每个审计组,检查审计执法情况、审计“八不准”纪律执行情况,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渠道,倾听民声民意,接受群众投诉咨询,展示了审计机关以人为本、执审为民、认真履责的良好形象。

    四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该局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一是发出一封倡议书。年初向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创先争优,切实改进作风,努力提升审计形象,以一流的业绩,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开展一次大讨论活动。以“我是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吗?”、“我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吗?”、“我是一名合格的国家公务员吗?”、“我是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吗?”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大讨论活动,切实强化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增强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三是开展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活动。强化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组织开展了“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群众推荐活动,推荐出28名优秀共产党员,我们将他们的感人事迹编印成册,广泛地进行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创先争优,乐于奉献,创先争优。四是举办一次审计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以新颁布《国家审计准则》、《主要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与市人大财经委、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政府法制办、武汉电视台共同举办了全市审计法规知识竞赛,在全市掀起了学习贯彻审计法律、法规知识的热潮和崇尚法律、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浓厚法治氛围。武汉电视台在3月26日的《武汉新闻》中对审计法规知识竞赛决赛情况进行了报道。五是进行新一轮的公开承诺和领导点评。在对2010年的公开承诺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引导各支部和党员结合2011年审计工作任务和本职岗位,进行了新一承诺,我们将支部和党员的承诺汇编成册,印发人手一册予以公开。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采取“集中点评和个别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领导点评,基本实现了“每名书记都作点评”,“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都被点评”。

    五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相结合。全市“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启动后,该局迅速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编印了《全市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学习手册》,并对武汉市蔡甸区侏儒街阳湾村和蔡甸区桐湖农场香城大队两个村开展了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活动,6名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进村入户听心声、察民意。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与农民面对面促膝谈心,宣传党的农村政策,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在审计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分期分批组织审计干部90余人次深入到110个农户家中开展问卷调查,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还紧贴农情和农民群众实际需要,帮助蔡甸区侏儒街阳湾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拟定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该项目已列入农业局项目计划;联系华中农业大学为蔡甸区桐湖农场香城大队引进水产养殖项目,该局“三万”活动开展情况在市“三万”活动简报第10期和市领导参阅的《每日汇报》上进行了报道。(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