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泰:从三个方面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福建省永泰县紧紧围绕县域经济中心,加大对国家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力度,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依托县建设项目预决算审计中心平台开展了政府投资项目概预算和工程竣工决(结)算等审计,在促进建设领域廉政建设和提高投资效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此项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

     一是以政府投资竣工决(结)算审计为基础,重点转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总预(概)算执行、年度预算执行、投标报价(控制价)等方面审计,聘用有甲级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初审,中心做好监管和复核并出具审计报告。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控制工程造价,防止建设项目高估冒算,大量节约国家建设项目投资资金。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全面推进政府投资审计法制化、规范化建设。近年,县政府相继出台了《永泰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试行办法》、《永泰县政府投融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100万元以下使用财政性资金建设工程采用简易招标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和推行代建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域审计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全面提升依法审计水平。

      三是重视跟踪审计,实现投资审计转型。着重从事后(竣工决算)审计向事前(概预算)、事中审计拓展,加强重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工作。通过对重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或审计调查,解决事后审计存在的有关纠正难、整改难等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审计意见和建议。
     
     据统计,2010年永泰县共完成155项政府性固定资产投资预决算审计,送审工程金额8.26亿元,净核减1.13亿元,工程预算( 招标控制价) 审核81项, 送审工程造价金额7.82亿元,审定造价6.74亿元,核减率为13.81%。同时还完成了6个项目土地前期投入情况审计,送审投资金额1.69亿元,核减0.52亿元 。(郑礼强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