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市强化税费审计工作促进全市财政收入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来源: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做大总量,做强财力”工作要求,将促进增加财政收入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切入点,制定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税费审计的意见》,全面强化税费审计,进一步加大税费查处力度,为“决战500天,实现跨越发展”、全力促进全市财政收入的增加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了对影响全市财政收入事项的审计处理处罚力度和上缴税费的监督力度,突出对税收收入、规费收入和社会保障基金等税费征缴情况的监督。同时,加强对具有行政收费职能部门的审计监督,坚决纠正不执行收支两条线、截留收入、转移、挤占挪用资金等行为,规范税费上缴行为,强力促进各项税费应收尽收、应缴尽缴。

    二是突出重点部门。对有缴纳义务部门,重点审查有无应缴不缴、少缴或拖延上缴问题;对有代扣代缴义务部门,重点审查有无应代扣代缴,不代扣代缴或少代扣代缴问题;对建设项目,重点审查建设、施工等单位各项税费是否及时足额缴纳;对执收部门,重点审查有无擅自减免、应收不收或少收问题,有无滞留问题。同时,注意发现重大案件线索,加大延伸审计力度,严厉查处偷逃税费等问题。

    三是强化工作责任。将税费审计紧密贯穿全年审计工作之中,列为所有审计项目的必审内容,每个审计项目、每份审计报告对检查和处理应缴税费情况进行单独反映,同时,探索建立和完善财税征管监控长效机制,规范税费监督管理,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堵塞税收和非税收入流失漏洞。(冯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