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开展“主题大讨论”提升审计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紧密围绕“全省大跨越、晋江怎么办、审计怎么干”主题,采用学习讨论、主题座谈、调查研究和转化落实等形式,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激发审计人员抢抓机遇、解放思想、跨越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晋江县域经济持续走在福建省前列保驾护航。
    一是以服务跨越发展为根本,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主动跟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掌握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揭示体制机制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支持先行先试的举措;强化投资项目审计,及时跟进“五大战役”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和提高投资效益;以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为目标,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探索和总结科学合理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方式方法,切实调动和保护领导干部先行先试的积极性;深化民生工程和资金审计,跟踪检查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推动财政资金更多向民生和社会领域倾斜。
    二是以加大执法力度为突破,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成效。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厉查处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落实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督促被审计单位逐项整改,规范管理,切实把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健全审计通报制度,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审计结果,对重大违纪违法行为给予曝光,充分利用审计成果的辐射作用。
    三是以提能提速增效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审计基础建设。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对审计人员实行岗位目标绩效考核 , 切实加大治慵治懒治散力度;开展审计技术创新调研活动,加强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高审计技术含量和技术水平;探索“大审计组”组织方式,统筹安排和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加强廉政教育 , 强化干部的法制意识和纪律意识,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项规定” , 保证廉洁从审,做到公平、公正执法。(陈成业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