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湾审计局多管齐下推进世博城区运行保障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来源: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发挥审计服务世博、服务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作用,2011年3月至5月,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对总量达2.12亿元的世博城区运行保障专项资金开展了审计。
    以资金流向为主线。针对专项资金绝大部分由财政专户下拨的特点,该局以专户资金为源头,逐级延伸。对下拨资金较多的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文明办等部门,重点审查资金划拨程序的合规性、完整性;对资金流向的末端环节——街道、行政部门的下属企业,重点关注资金是否用于世博,是否专户核算;对流出体系外的资金,关注付款依据的真实性。
    以分类推进为思路。世博城区运行保障专项资金总量大,涉及部门超过40个,资金用途复杂多样。针对该情况,该局确立“分类推进”的审计思路,即:将部门分为世博安保、世博志愿者及宣传活动、世博运行及应急保障、世博指挥部、世博接待五大类,提炼每类通行特点,再辅以部门个性化特色,使审计思路得以触类旁通,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部门情况。
    以“见帐见物见人”为方法。对以专项资金购置的固定资产,该局通过实地盘点,了解其存放、使用及后续管理情况;对世博期间购置的特种设备,如“智能视频识别客流管理系统”,除实地查看外,通过合同报价单了解其价格构成、运作参数;对涉及近千名世博服务人员的津贴发放,跟踪至最基层的居委会,通过抽查名册、签收手续等方式,确保资金切实发放到位;对大额支出票据和经常性发生的业务合同,逐笔分析,确保其真实性。
    以数据校核为重点。鉴于世博城区运行保障专项资金的特殊性,项目预算申请金额、实际到位金额、结余沉淀金额数据将影响项目的后续管理,该局采取“两次进点”的做法,与资金拨付源头区财政局持续沟通,关注上下账户发生额的一致性;对资金流向的末端环节街道,要求将不同性质的结余资金分类列支,包括区财政直拨资金、条线资金、预备费等。
    以审计整改贯穿始终。该局督促被审计单位边接受审计边整改,力求达到“涉博资金零整改”的目标。针对支出批复流程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建章立制,做到每项支出均由有据可依,“一把手”审核;针对账务处理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调整,严格区分世博专项资金和部门业务费的用途;针对固定资产后继管理问题,建议被审计单位通过二级市场拍卖、捐赠社区等方式盘活资产,避免闲置。(张颖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