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开展研讨活动 强化审计监督服务职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吉林省吉林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决定在全市开展 “五项攻坚”和“我能为企业做些什么,我能给群众带来些什么”活动。吉林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发展”和“民生”两个中心点,开展广泛深入研讨活动,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制定措施,抓好落实。
    一是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强化指导力度,创新工作机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力度,抓好内部审计队伍、制度和业务等基础建设,积极引导和规范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贯彻执行内部审计准则情况检查,推进内部审计职业化、规范化建设,通过检查总结经验,为推动全市内部审计职业化、规划化建设奠定基础;以提高内部审计人员业务能力为核心,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后续教育培训;加强工作交流,通过交流进一步开阔工作思路,促进工作,共同提高,推动内部审计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学习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调查研究,发挥宏观指导作用,通过宣传法规、介绍先进经验等,为企业经营决策、健康发展、提高效益提出合理化建议,保障内部审计基础防线作用的有效发挥。
    二是强化惠民、助民意识,切实为百姓解决生活难题,提高群众生活质量。2010年7月吉林市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之后,吉林市审计局不仅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和5户企业捐款上百万元,并由局领导带队到桦甸市常山镇常兴村展开“一对一”帮扶救灾工作,自筹资金28万元修建水毁道路、桥梁,还全程组织参与桦甸市常山镇常兴村13户灾民的房屋水毁重建工程,在规定时间内让受灾村民全部搬进新居。吉林市审计局将于今年对灾区包保户定期回访,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并认真研究予以解决。
    组织党员干部看望五保户和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米、面、油等生活必备品,帮助他们打扫卫生,解决生活难题;继2010年向市残联捐赠13台电脑后,今年将再次向残联捐赠一定数量的电脑。
    热情接待上访群众,对群众在政策法规等遇到的难题,认真研究并在规定时间内给予满意的答复;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如果情况属实,确实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绝不姑息,按照相关规定从快从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上访群众。
    三是加强软环境建设,为企业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经济秩序。首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的方针,努力营造促进和谐发展的优质环境,为吉林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监督保障。其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审计范围、权限和程序,按照年度审计计划开展工作。针对吉林市今年开工建设的基建项目较多的实际情况,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事关民生的项目和资金实施重点审计监督,坚决维护法治和公平、公正的经济秩序。第三,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正确处理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在依法审计的同时,帮助被审计单位查找管理中的漏洞,提出改进措施,促进管理。第四,以推行“阳光政务”为重点,加大审计监督公开程度。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对审计任务、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审计纪律等全面实行政务公开。第五,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努力建设依法行政、清正廉洁、服务优质、高效和谐的审计机关。第六,全面落实政行风建设和软环境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违反承诺的审计人员,一经查实将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严肃给予责任追究。
    四是加强绩效考核,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为配合吉林市“五项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吉林市审计局研究制订了《吉林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绩效考核规定》,并于今年已开始实施,以加强岗位责任制考核,圆满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此《规定》适用于吉林市审计局实施的全部审计项目,考核的范围是对审计项目从实施审计、审理、出具审计结论性文书,到审计结果执行、归集执行档案并移交等全过程,实行限时管理、全程绩效考核。《规定》要求,对于实行“简易审计程序”的审计项目,实施审计的时间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就地审计工作时间不应超过3个工作日;在实施审计结束之日起4个工作日内,应当完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讨论、起草、复核等工作;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的时间一般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对于实行“一般审计程序”的审计项目的审计时间适当延长。各处室按月汇报项目审计完成进度,局办公室按月通报审计项目进度执行情况,并纳入年终对各处室以及每名审计人员的个人考核。对于在规定时限内未能完成审计工作任务,且无正当理由的有关审计人员将予以一定处罚。
    活动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迅速行动起来,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积极主动地把审计工作与“五项攻坚”活动内容和为企业、群众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开展学习、研讨等活动,把每项任务分解落实,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免疫系统”功能,切实履行审计的监督服务职能,促进社会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闫志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