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县县委书记要求审计部门当好“三大员”、审计工作打好“三大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来源:河南省光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光山县县委书记文宗锋在调研审计工作时提出,审计部门要当好“三大员”、审计工作打好“三大战”,更好地服务于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一要当好政府宏观政策制定和微观经济管理的“服务员”。作为基层审计机关要围绕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中心,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大局来开展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于改善管理、服务于反腐倡廉,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立足于服务,更好地提供服务,提供更好的服务,确保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二是当好反腐倡廉体系建设的“防疫员”。审计机关要发挥惩治与预防的双重作用,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是审计的职责。审计人员既要学会和掌握“望、闻、问、切”的本领,要了解“病症”、查明“病灶”、开好“处方”,更要跟踪问效;既看“病”,更防“病”,防“病”是关键;要通过对一些问题的查处,防止其向纵深发展,防止其向外蔓延,要对症下药,做到药到病除;通过对一些个案的揭露,发挥“矫正效应”,起到敲山震虎的警示作用。通过审计,发现其存在的问题,评价其应负的责任,要达到激励干事者、澄清争议者、惩治违纪者、鞭策无为者、警示在位者,就能做到防微杜渐,防范于未然。三要当好评责问效的“裁判员”。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是《宪法》赋予审计的权利,决定了审计人员要坚持原则,刚正不阿,不怕得罪人,该唱黑脸时必须唱黑脸,坐的正、行的正,对待问题既能一清二楚,更应客观公正,当好“裁判”,用事实情况评价什么对、什么错,为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考评绩效提供决策依据。特别是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更能给离任者以清白,让干部群众能明白,也使离的清楚,接的明白,提的可信,免的心服。

    在谈到审计工作时,文宗锋强调审计工作要打好“三大战”,务求全胜。这“三大战”重点是同级审,关键是投资审,中心是经责审。在财政审计方面,要按照“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总要求,切实做好财政审计工作,继续加强对民生政策、惠农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保证国家民生政策、惠农政策的落实;通过审计,促进预算的科学化和认真执行,切实为县领导决策服务,及时向县人大、县政府提交审计报告,发挥好审计工作的监督保障作用。在投资审计方面,要加大力度,重点解决资料收集难、审减多方不情愿的难题,认真做好投资项目的审计,把该减的坚决减下来,该罚的坚决罚到位,为国家和单位节约资金,实现政府投资效益最大化。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客观公正反映被审对象在经济管理、经济决策和财经纪律执行与监督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组织部门提交审计结果报告,为组织部门考察、使用和管理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办公会和领导小组作用,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有效运用;同时坚持对执收执罚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审计以监督为主,以规范行政行为;对学校等公益性事业单位审计以服务为主,以宽松外部环境;对建设性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以查“章”堵“漏”为主,以促进廉政建设。(詹祥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