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纪委、组织、审计联合清收土地出让金2698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的联合督办下,市国土资源局和市规划局向市内2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清收土地出让金2698万元。

    去年,十堰市审计局在对市规划局原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从规划局的职能特点和主要业务入手,着重审计了规划局调整土地容积率和变更用地性质等事项。经过审计人员的梳理,发现该单位近三年时间,在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环节,共对42宗房地产开发建设用地的容积率,超出“招拍挂”确定的标准进行了调增,使得开发商可增加约30万平方米左右的建筑面积,多获利约3亿元左右;对15宗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的建设用地性质,由原来审批时确定的工业用地变更为商业及住宅用地。该局及时将有关线索移交,相关责任人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

    为了使审计查出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十堰市审计局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条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市规划局对近三年因容积率调增和用地性质变更应补征土地出让金,以及土地“招拍挂”中欠缴、少缴土地出让金的问题,进行全面清理,采取行政、法律等手段进行追缴,确保政府收入不流失。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的联合督办下,截至目前,对审计中发现的因容积率调整应补征土地出让金建设项目42宗地,已补征10宗,补征入库土地出让金1019万元;因变更建设用地性质,国土部门应补征土地出让金项目15宗,目前已补征入库10宗1679万元;合计补征入库土地出让金2698万元。(金朝辉 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