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塔:“五个转变”探索财政预算执行效益审计方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来源: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在对201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积极调整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五个转变”努力探索财政预算执行效益审计路子。

    一是转变审计思路。按照预算执行审计的总体目标要求,该局结合该县实际情况,201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由注重对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转变为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社会主义公共财政制度为目标,促进政府部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完善公共财政制度。围绕中央和地方宏观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及县人大监督审查预算的内容确定审计重点,确保审计的重点为国家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二是转变审计范围。审计范围由传统的一般性预算资金审计向完整的政府性财政资金审计转变,除继续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外,进一步加大对收取、筹集和安排预算资金的重点部门、重点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特别是对资金量大、来源渠道多、有预算资金分配权的部门实施重点监督,并继续延伸审计二、三级单位。

    三是转变审计内容。201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由注重评价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上,转变到重点评价财政资金的效益上。以专项审计调查为主要方式,把专项审计调查作为一种特殊的效益审计方式进行实践;以政府性资金为主要对象,把重点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或效益低下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作为效益审计的重点;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为出发点,把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作为效益审计的突破口,将效益性审计和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本着遵循追踪问效的原则,加大延伸审计力度,延伸到具体使用资金的单位、项目,检查财政资金是否达到预期效果。通过审计,正面反映财政资金所发挥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揭露因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预警重大经济隐患,从体制上提出审计机关的改进建议。

    四是转变审计重点。201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注重由收支审并重向支出审计为主转变,由主要审计县本级支出向审计本级及补助下级支出并重转变,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作为审计重点方面。

    五是转变审计意识。审计意识由经济监督向为宏观决策服务转变。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站在宏观的角度用严谨求实的态度进行分析和提炼,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成果的利用层次,逐步建立的包括政府预决算报告在内的财息披露制度,提高预算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能更好的为宏观决策服务。(海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