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三项高度关注”餐桌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以农业审计为契机,加强对涉及餐桌食品安全的资金、防控资金及监测人员的资金保障资金进行了审计,有力地促进了食品安全工程建设。
    近年来,我国先后发生三聚氰胺事件、染色馒头、毒奶粉、瘦肉精等事件,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为此,常州市审计局在相关审计工作中,着力在“三个方面”进行关注。
    一是高度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执法监管体系建设。重点对食品标准化生产、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监管执法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查,有力地促进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速测点建设,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职能、有手段、有队伍、有经费”。
    二是高度关注全市监测农产品的农药残留的各项指标。认真调查了开展认证“三品”抽检,看是否实行“淘汰制”管理;看执法监管是否建立了长效机制,做到“教育、严打、监控、服务”四管齐下,从而真正达到具有一流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关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能力。重点对市本级及重点辖市区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履行职能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看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建设情况;看完善检测网络情况;看监测范围和检测频次;看数据整理分析;看开展风险评估及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通过审计调查,提出相关的建议,受到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力地促进了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劣行“黑名单”制度,营造了打造安全食品的氛围。(崔业富 周小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