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点线面”整体推进工程审计行政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在强化工程审计监督的同时,不断增强审计服务意识,通过“点、线、面”结合,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这一柔性执法工具,整体推进行政指导工作,提高了工程审计质量,发挥了审计监督效能。

    在“点”上,以项目的审前、审中、审后辅导为抓手,深化指导,突出行政指导的针对性。该局针对送审项目不同,尤其是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参建单位多、施工复杂的重点项目进行审前、审中、审后专项辅导。一是抓好审前辅导,专门制作“工程结算送审辅导意向书”,组织审计人员上门辅导,对送审资料的收集范围、收集重点、审计事项等进行专门辅导。通过开展审前辅导,项目送审情况更加规范有序,保障了审计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做好审中辅导。在审计过程中,针对资料缺失手续不全,结算有争议,施工单位不配合、协审单位管理等问题,分门别类地进行指导,并以“提示书”、“警示书”、“决定书”等形式进行催办指导,保障了审计进度;三是强化审后跟踪辅导,对已审好工程结算,加大审后事项进行跟踪辅导力度,及时出具“工程结算审定表”,组织施工方、建设方、BT方签字确认,对项目审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在“线”上,以工程审计监督职能为主线,延伸指导,不断完善行政指导手段。对工程审计流程和规范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可以开展行政指导的重要节点,创新多种形式完善行政指导手段,实现“工程审计实施到哪里,行政指导就到哪里”,从工程审计的范围到工程审计的要求,从工程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到区政府的有关政策,从造价管理的有关文件到工程计价的有关依据,从核减造价的原因分析到建设管理的有关建议,综合运用了多种行政指导工具。通过在“线”上行政指导,较好地解决了结算审计中存在的争议,提升了工程审计监督与服务效能,有效促进了建设单位项目管理更加规范。

    在“面”上,以表格、文件汇编等形式为载体,加强审计宣传和业务指导,明确工程审计送审要求及建设项目管理规定。该局针对工程审计的有关要求,对报审范围、报审手续、书面承诺、资料清单和确认合法经办人员等项目,以表格形式进行模板化,并将近年来政府印发的有关建设项目管理及审计有关规定汇编成《苏州市吴中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指南》,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发放600多册,方便建设单位对照查阅,帮助建设单位和管理人员了解和掌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明确建设项目审计的内容、程序和有关要求。通过《审计指南》的赠送和宣传,增强了建设参与各方,尤其是建设单位在管理中的责任意识,提高了项目报审效率。(袁伟 徐凌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