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审计厅专项资金计算机审计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审计厅在财政决算和市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充分运用AO和数据库技术进行审计,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在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低保和农村低保、优抚资金、医疗保险、助学补贴、就业培训补贴、良种补贴、廉租住房补贴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审批监管等领域实现了计算机审计的新突破,并查出了大量套取、骗取社保资金和财政补贴资金以及违规购置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问题。通过计算机审计,有效克服了由于单个部门数据信息不充分、信息虚假,部门之间数据信息不共享等原因,造成审计人员难以利用单个部门数据进行综合性分析,充分实现审计目标的问题。
    一、个人养老保险金审计。通过将劳动部门的企业养老保险数据库与部门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数据库、财政部门的工资发放情况数据库、公安部门的户籍档案管理数据库进行关联比对,查出了一些人员同时享受企业养老保险金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金,一些人员在领取财政工资的同时享受养老保险金,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在企业缴纳养老保险,以及90岁以上可能去世的人员领取养老保险金、50岁以下在职人员领取养老保险金的问题。
    二、失业保险金审计。通过将劳动部门的失业保险数据库与部门的个人养老保险数据库、财政部门的工资发放情况数据库、工商部门的企业注册登记信息、税务部门的纳税情况数据库进行关联比对,查出了一些企业退休人员同时享受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保险金,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享受失业保险金,一些名下有经济实体收入较高的人员享受失业保险金,还有些登记失业期间有纳税记录的人员享受失业保险金的问题。
    三、低保资金审计。通过将民政部门的城镇低保资金数据库与本部门的农村低保资金数据库,以及上述两个数据库与财政部门的工资发放情况数据库,劳动部门的个人养老保险数据库进行关联比对,查出了一些人员同时享受城镇低保资金与农村低保资金,同时享受低保资金与财政工资,同时享受低保资金与个人养老保险金的问题。通过将民政部门的城镇和农村低保资金数据库与房管部门的房屋产权登记信息数据库、公安部门的车辆登记信息数据库、税务部门的纳税情况数据库之间进行关联比对,查出了住房面积超标准或拥有多套住房人员、名下有车辆人员以及有大额纳税记录等收入较高的人员享受低保资金的问题。
    四、优抚资金审计。通过将民政部门的优抚资金发放名单与财政部门的工资发放情况数据库关联,查出了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非伤残军人违规领取定期定额抚恤金的问题。将县级民政部门提供的优抚金发放数据与市级提供的优抚发放数据进行比对,查出了一些了民政部门虚报优抚人员的问题。
    五、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审计。通过将劳动部门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卫生部门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三项保险的参保数据库进行关联比对,查出了一些人员重复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重复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问题。
    六、中职助学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补助资金、就业专项资金审计。根据有关政策规定,普通高中学生不具备享受中职助学金的资格;阳光工程人员不能同时享受中职助学金和阳光工程补助资金;雨露计划人员除金蓝领工程培训人员外,不能同时享受中职助学金和雨露计划补助资金。根据以上条件,将教育部门的中职学校学籍数据库、助学金发放名单与普通高中学籍数据库、农业部门的阳光工程培训名单、扶贫办的雨露计划培训名单、劳动部门的就业培训名单等数据库进行多种形式的关联,查出一些学校利用学籍在不同部门注册的漏洞,重复注册学籍以虚报人员套取中职助学金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补助资金的问题。
    七、良种补贴资金审计。通过将农业部门的良种补贴发放名单与财政部门的工资发放情况数据库、劳动部门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数据库进行关联比对,查出了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工作和城镇户口人员虚报冒领良种补贴的问题。
    八、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廉租住房补贴审计。通过将房管部门的经济适用房登记信息、廉租房登记信息、廉租住房补贴发放信息数据库与房屋产权登记信息数据库、财政部门的工资发放情况数据库、劳动部门的个人养老保险发放数据库、公安部门的车辆登记信息数据库、税务部门的纳税情况数据库进行关联比对,查出了名下已有其他房产的人员购买经济适用房、一人购买多套经济适用房、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购买经济适用房、有车辆的人员购买经济适用房、名下有实体且纳税额较大的人员购买经济适用房或者购买廉租房,以及上述不合条件人员享受廉租住房补贴等问题。
    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通过创新审计方法,拓宽了审计视野,突破了在信息化审计环境中的思维模式,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提高了审计效率,查出了大量手工审计难以发现的问题。(张云定 郭晓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