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紧贴海西发展多措并举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十一五”期间,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达2.7万亿,是“十五”的3.4倍。福建省审计厅紧贴海西发展战略、服务跨越发展,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制度先行,手段创新,内容深化,监督与服务并举,审计成效显著,五年来,审计重点建设项目52个,审计总金额达2021.18亿元,查处有问题资金94.76亿元,核减投资5.58亿元,揭示损失浪费资金1.28亿元,为规范政府投资建设行为、跟踪基础交通建设项目进展、保障投资资金安全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是坚持审计手段创新。该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提出“向科技要效率、向信息化要速度、向管理要质量”,强化审计手段的现代化,先后投资近千万元进行信息化建设,从“OA”、“AO”平台中实现审计数据的链接、审计办公的现代化,并开发相关审计软件,实现模拟化、模块化。如对某建设项目审计,运用和借助科技手段,上“天”寻找航拍图、下“地”寻找地形图。采用比照航拍图与实际地形图、内查外调等手段,查实某区征地拆迁指挥部主要工作人员与社会不法分子采取内外勾结的方式,虚构三座“古民宅”1200平方米,诈骗补偿款111.98万元的案件线索,以此突破口,发现了内外勾结窝案,为国家追回损失1505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
    二是促进审计内容深化,实现三转变。从单一的财务收支审计向重点建设项目的立项招投标、征地拆迁工程造价投资效益等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2007年至2010年省本级对五条基础交通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涉及工程投资370多亿元;从事后监督向事中、事前监督转变,审计关口前移,做到防范于未然,如某高速公路通过事前的招投标审计,采用监督关口前移,提前介入的办法,通过内控符合性测试、分析性复核,发现有些标段前六名投标人得分相同,且总报价相差很少的不正常情况,审计组紧紧抓住这一关键问题,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查询,比对发现一些施工单位提供的证明材料存在弄虚作假问题,立即将存在33家投标人涉嫌有组织预谋围标、串标的犯罪线索移送相关部门。经公安机关查实,涉案金额达14亿元,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0个;从重查处轻整改向查处与整改并重转变,如该厅牵头各设区市审计局组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共派出55个审计组,现场审计工作量1976人•天,跟踪审计115个项目,提出94条审计建议,38条及时得到采纳,7条促使参建的前方指挥部规范、建立健全了相关的规章制度,11条改进工程质量管理建议得到了全部落实,共核减不合理工程造价7492.83万元,同时还做好审计情况向社会公告工作,为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是突出服务监督并举。该厅在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中,通过监督发现建设领域在招投标过程、征地拆迁、工程价款结算的案件70多起,处理相关人员80多人,惩治了腐败,彰显了正义,遏制了工程建设领域的犯罪势头。同时,对发现管理上的薄弱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诚心诚意的帮助建设单位规范建设程序、节约建设成本、防范投资风险。为了促使建设项目建设一个、决算一个、交付使用一个,尽快发挥投资效益,福建省投资审计主动服务,提前介入,组织精兵强将对设计变更进行先审计后项目业主审批的办法,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审批的依据,化解了工程结算难的矛盾,真正做到监督与服务并举,受到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赞赏。
    四是制度先行。该厅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意见》、《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暂行办法》等4个规范性、操作性强的文件,全省有40多个县市审计机关出台了《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办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省厅和70 多个县市审计机关成立了投资审计评审中心,解决了投资审计队伍不足的问题,同时,省审计厅还与省交通厅、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联合成立了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联合对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
    据了解,福建省“十二五”规划,五年内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7万亿元,这对福建省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又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要求。为此,该厅提出要把审计监督的重点放在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上,做到“五个”着力:一是着力工程建设管理问题的揭露和反映力度,提升政府投资管理水平。二是着力揭示并及时反映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防范政府投资存在的风险。三是着力对体制机制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投资体制机制的完善。四是着力创新和完善投资审计方式方法,继续开展投资跟踪审计和竣工结算审计,确保建设项目尽快交付使用,及早发挥投资效益。五是着力提升投资审计队伍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投资审计的公信力,更好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吴克昌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