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关注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绩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8年起,云南省审计厅坚持把效能政府建设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把专项审计与绩效审计结合起来,先后4次对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共核减工程价款148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7条,通过深入剖析新机场建设项目绩效情况,将发挥以下三个方面效益:
    一、服务桥头堡建设,将取得良好社会效益。5月6日,国务院批准并出台了《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战略定位。该机场建成后,将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连接欧亚,规模排名国内第四的国家级大型枢纽机场,为云南省实施桥头堡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将促进全省航空货邮发展,并带动周边地区脱贫致富,极大地提升云南省对外交往的形象和对外开放的水平。
    二、投资收益率高,将获得较高经济效益。审计表明,新机场建设项目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9.12%,高于设定的基准效益率6%,财务净现值496445万元,投资回收期13.61年。该项目带动了云南本地勘察设计、建筑、建材等多个行业全面参与建设,推动了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
    三、打造绿色机场,将凸显极佳生态效益。新机场建设总体规划布局和设计过程中,较好地坚持了建设绿色机场的理念,把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作为重中之重,专门制定了《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环境与水土保持管理暂行办法》。在机场项目实施过程中,成立了环保、水保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了强力措施控制建设期环境污染问题,切实保护了施工占用地区的土壤植被层、地下水和周边环境。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日前召开昆明新机场建设监督工作协调会上,充分肯定了审计机关对昆明新机场建设所发挥的监督作用,不但帮助建设指挥部解决了很多困难和问题,而且提高了管理绩效,促进了工程建设全面加速。 (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