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湾区审计局坚持“三个围绕”开展十项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来源: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创新转型谋发展、服务群众促和谐”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以审计工作新发展迎接建党90周年,今年以来,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着眼强化审计职能,始终坚持“三个围绕”,积极开展十项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在今年部门人员少、审计项目多、完成时限紧的特殊情况下,审计干部充分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业余时间,以“5+2”、“白加黑”的精神状态,加班加点、勤奋工作,使世博城区运行保障专项资金、政府性债务等等重点审计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形成了创先进、争优秀、作贡献的良好工作氛围。

    围绕实现良好开局,力求在强化审计职能中创先争优。紧紧围绕实现区“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聚焦区委关于“六个着力、一个加强”要求,以强化审计职能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目标和“五个好”、“五带头”的基本要求,以服务群众为重点,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制订了《区审计局创先争优服务群众承诺书》,依据“党员践诺、组织审诺、公开示诺、保障践诺、严格评诺”的程序,扎实推进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二是组织创先争优大讨论。以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围绕“审计干部如何投身创先争优”开展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党总支结合服务“十二五”、推进审计工作新发展,从岗位行动、家园行动、志愿行动三方面细化争创措施,着力把审计部门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三是稳步推进党员发展工作。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关心入党积极分子,邀请退休老党员、老同志畅谈人生感悟,帮助青年积极分子成长进步,切实做好审计业务骨干、青年积极分子的党员发展工作,不断优化审计部门党员比例,着力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围绕夯实工作基础,力求在转变机关作风中创先争优。围绕打造勤政廉政善政的党员队伍,以“用心想事、用智谋事、用力干事”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审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为创先争优活动提供坚强保证。四是规范党风廉政各项制度。采用项目化管理,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党员,启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及时归纳防控措施,继续执行三级廉政承诺制度,即处级、科级和科以下干部分别签订廉政承诺书,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着力从制度层面强化内部约束。五是开展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以治理“庸懒散”为抓手,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勤政、廉政、善政建设,开展审计部门第25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通过审计组自查、局纪检组抽查、特派审计员走访询问、内部检查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能。六是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纪委、市纪委和区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观看廉政教育片《北极雪》、“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积极开展“读书思廉”活动,人人撰写读书心得,适时组织交流体会,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保障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围绕增强组织活力,力求在提升党建水平中创先争优。坚持把创先争优与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强化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相结合,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七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举措,组织党员参观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故居、聆听“中国共产党诞生史”专题报告,深入开展“学党史、讲传统、话发展、增信念”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参与率达到100%,力求通过学党史、强党性、增信念,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八是开展爱党颂党主题活动。按照区委关于“我们在党的诞生地前行”——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要求,结合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开展“金秋颂祖国”红歌演唱比赛,以科室为单位,通过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党性观念,激发爱党热情,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九是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区审计局学习型机关创建总规划》,把增强党性、坚定信念和审计专业能力建设贯穿学习型组织创建始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学习平台,建立区审计局内部学习论坛,扩大党员学习教育途径,充分运用机关学分银行计分系统,量化每个干部的学习成果,做到横向有比较,纵向有对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十是创新“双结对”活动载体。注重深化与合二居民区党支部的“双结对”制度,定期开展社区帮困助学活动,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学费援助。组织青年党员与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社区设立审计法律宣传点,为居民义务咨询、答疑解难,努力使“双结对”成为服务社区、联系群众的载体。(张颖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