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四项措施狠抓政府投资审计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着力提速、增效,对长期制约政府投资审计发展的工作量大、耗时过长、程序繁杂等瓶颈性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多措并举取得了实效。

    一是灵活机制,着力抓大放小、重点攻破提升工作效能。实行了“三分”灵活管理机制,将更多精力集中到重大项目上,即:分类报告。依据性质情况和金额大小对项目划分不同类型,执行不同审计程序,出具繁简不同的审计报告。对市长办公会确定的重大建设项目纳入项目计划管理,并同步开展造价审计和财务审计,出具完整的审计报告。对一定金额以下的小型绿化、亮化等工程实行报审制,不列入项目计划,不发审计通知书,只开展造价审计,只出具包括送审金额、审定金额和审减金额等内容的表格式审计结论;分类跟踪,对该市中医院住院大楼、李宁工业园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了全过程无缝隙跟踪审计,对小项目则选择招投标、隐蔽工程施工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实施跟踪审计;分段审计,实行灵活的“捆绑”和“拆分”机制,对部分类似的小型项目“打捆”进行,对大型跟踪审计项目分别出阶段性审计报告和年度审计报告,根据需要适当拆分,如将道路建设项目分成若干标段,完工一段审定一段,结算一段,全部完工集中汇总形成最终审计报告,以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这些措施,投资审计应对不同审计项目的机制更加灵活,有效规避了面面俱到、耗时过长等问题。

    二是优化流程,通过环节改造和限时提升工作效能。组建服务大厅实行开门办公、优化工作流程、制定相关制度、绘制工作流程图等,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快捷化,如制发《投资审计指南》、《接收资料回执》、《补充资料通知》和《补充资料回执》,告知对方报审需走什么流程,哪些只搞造价审计,哪些既要搞造价审计还要搞财务审计,造价审计要报送什么资料,造价和财务审计同时进行的要报什么资料都清清楚楚;调整机构职能,构建相对独立的运行机制,将复核、审理等工作从局机关常规项目中分离开来、纳入投资局内部管理,既保障质量,又提高审计效率;进一步清权确责,着重实施了限时审结,对各类审计程序每个细小环节都划定时限,切实提高工作效能,确保一般项目控制在2个月左右完成,小型项目7—10天完成。

    三是技术革新,依托计算机深入运用提升工作效能。一方面所有投资审计项目都利用计算机完成,转换、分析数据达50多G,上半年在全国统一部署的地方债务审计中,该局还对城建债务延伸审计,共承担了171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计任务,尽管任务重,但仅用2个月时间便顺利完成,成为全省第一家上报电子统计数据并经审核无误的单位,并有《政府性债务审计情况》等多份专报和被市主要领导批示;另一方面实行项目数字化管理,完善数据库建设,让审计人员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以便在工作中游刃有余,着重加强了对三类信息的管理,即:重点信息。对重点环节管理、变更管理、合同管理三个重要方面内容做好备案,及时记录到信息库;重点项目信息,当年哪些项目开工、哪些项目完工、报审额度多少、实审额度多少,以及每个项目查明的问题、查办的案件全部要在信息库中予以反映;跟踪情况信息,对发送的整改通知书、纠正的问题等都及时、详细备案,跟踪管理。

    四是借智借力,优化整合投资审计力量提高工作效能。该局把借用外部力量作为解决投资审计事浮于人矛盾的重要措施,通过大力整合资源,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投资审计局为主,以外聘机构、专家为辅的“多元化”审计队伍,巧妙借用四方力量,即:“专家智库”力量。从社会吸收工程、财务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专业人员组建审计“专家智库”。发挥其审计员、信息员和监督员“三员”作用。陆续有20多名专家受邀参与众和纺织有限公司30万锭精梳紧密纺等7个已完工扩内需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在破解专业难题、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互动,完善被审计单位资料库和加强廉政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协审机构力量,今年以来,创新了审计局干部担任项目主审,协审机构人员担任成员,集中办公的管理办法,无论是工作力度上还是审计成效上都超过以往同期水平;内审机构力量,先后帮助57个部门和单位健全机构、充实人员、完善制度,还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指导开展工作,利用内审成果,充分发挥其“第一道防线”作用;聘用人员力量,4月份,公开招聘,选拔了一批工程专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加入审计队伍,审计力量得到有效补充,知识结构、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整合,审计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