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县审计局五措并举积极扎实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来源: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五措并举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积极扎实做好党务公开工作,促进该局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提高,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审计形象。

    一是在公开内容上,突出针对性。该局在坚持“一个原则和三个必须”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了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审计执法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落实情况、审计信访处置情况等局机关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等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了党务公开工作内容全覆盖、涉及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和关键环节全透明,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具体、真实。

    二是在公开形式上,突出多样性。该局坚持“简便、实用、规范”的原则,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充分采取党内公开、党外公开、党务公开栏公开、网络公开、会议、文件、环保简报、宣传资料公开等各种形式的公开,其中适宜在党内公开的,主要通过党内会议、文件和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主要通过党务公开栏、公开电话和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公开。最大限度地扩大党务公开覆盖面,提高了党务公开的效率和公开的透明度。

    三是在公开时限上,突出时效性。该局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原则。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采取长期公开、定期公开、短期公开、临时公开等公开时限,以确保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对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公开一次;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适时进行再公开,充分体现了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

    四是在公开程序上,突出规范性。该局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处理、反馈”的办理程序,形成硬性制度,在执行中严格按照确定内容、上报审核、实施公开、评议反馈、建档备查五个程序,认真开展公开工作。凡是需要公开的内容,在公开前都召开党政联席会征求局党委的意见,经局党委把关后进行公开,确保公开内容的权威性。同时注意在公开期间通过党政负责人谈话制、工会干部访谈制、网络民意直通车等方式收集整理职工的意见,认真整改、及时答复,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对于每次公开的项目、形式、时间、职工意见及其采纳、办理情况等有相应的记载,并根据档案管理规定建档备查。

    五是在公开方式上,突出结合性。该局积极将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相结合、协调运转。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是有机统一、密不可分的整体。开展党务公开的过程中,注意结合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科学选择党务公开的有关内容,突出党务公开应有的特点,在党务公开中体现政务公开,又防止党务公开大包大揽,削弱政务公开应有的作用,将两者有机结合,达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互动推进、互为促进的效果。(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