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对抗旱水利设施实施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地处江南水乡的江苏省常州市近期出现了近60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为此,常州市审计局结合正在实施的农村水利建设项目绩效审计,对近3年来,该市投入的水利建设资金绩效、各项水利设施在发挥抗旱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并提出了5条审计建议。
    一是检查水利资金投入情况。3年来,常州投入45309万元,着力于县乡河道的疏浚、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以及一些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的修建和改造工程,以保证引水通畅、蓄水能力增大,灌溉面积增加等功能。
    二是检查水利项目建设情况。审计人员连续15天,奔波农村的田间地头,重点抽查了2008年以来水利项目建设情况,主要包括233座的塘坝达标建设情况,987行政村20372村庄池塘的进行整治、317条县乡河道的进行疏浚,新建改造泵站534座等项目的建设,检查这些项招投标是否规范、工程管理是否严格、工作质量是否保证。
    三是检查项目发挥效益情况。审计表明,通过这些年的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农村供水保证率、农业灌溉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得到了提升,尤其在保障抗旱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调查发现,针对目前旱情,一些小蓄水库和清理后村庄河塘、近年新建、改建的小泵站已发挥了很好作用。由于河畅、塘固、渠通、泵站好,水利部门反映,目前的旱情对全市三农尚未造成巨大影响。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水利设施综合效能并长期发挥作用,常州市审计局针对项目的建设和管理以及资金投入方面提出了建议,如在资金投向上,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要予以兼顾;在管理体系上,基层管理与主管部门管理要相协调;在资金筹集上,政府主导与社会投入要相配合;在项目建设管理上,事中管理与事后验收要相结合;在公共财政投入上,量力而行与贯彻两个1号文件要相适应。这些建议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钱军、周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