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审计分局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各项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开发区的审计监督,2009年6月,作为江苏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吴中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审计分局,从此为开发区“二次创业”贴上审计监督的“标签”,成为吴中区首家审计分局。

    自成立以来,该局紧紧围绕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审计工作实现了从“零起步”到“大踏步”,从“零起点”到“高起点”,各项审计工作整体推进,审计成果不断涌现,2010年度审计工作被吴中区审计局评为一等奖。

    一是扎实推进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该局将财政资金审计作为全年审计工作的“主线”,先后对开发区直属的12个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失地农民保障资金进行民生审计,提出审计建议40条,审计建议执行率达到100%,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二是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2010年,该局对4位领导干部实施离任审计,在审计中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任期内依法履职、民主决策、重大事项、财务管理等情况,实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财务收支审计的有效结合,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作出客观评价,并尝试将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是不断强化国有公司审计。该局注重整合审计资源,充分挖掘“局所联动审计”优势,联合开发区范围内的4个街道审计所,对4家街道资产经营公司进行审计,将资产经营、财务管理、重大投资等作为审计重点,提出合理性的审计建议15条。此外,该局对开发区总公司进行审计,重点审计了公司资产负债、财务收支、投资绩效等,并对下属2家公司开展延伸审计,力求通过审计促进国有公司的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四是不断深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一方面,加强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审计制度建设,出台了《建设工程结算审计操作规程》、《建设工程施工阶段造价过程控制工作内容及考核办法》等制度;另一方面,强化工程造价流程控制,对121个施工标段中工程造价变动较大的部分进行“跟踪审计”,涉及工程变更、签证210多项,审定造价2324.20万元。2010年度,该局审结项目127项,合同额2.36亿元,送审金额24106.48万元,审定金额20072.41万元,为开发区财政增收节支4034.07万元。(徐凌奇 周家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