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县审计局管理创新求突破推动审计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荆州县市发展争第一,湖北县域经济争先进”的发展目标,全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在创新项目管理、创新审计形式和创新审计方法上求突破,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在创新项目管理上实现突破。为加强全局审计项目管理和控制,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继出台了审计项目时间和时限控制管理办法、经济责任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操作规范、委托中介机构实施项目的规定、审计统计报表制度及组长管理办法等七项制度,实现了项目的精细化管理。
    
    二是在创新审计形式上实现突破。对重点审计项目采取打破科室界限、各专业审计联动、分线作战实施的人力资源整合措施,做到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形成统分有序、协调高效的预算执行审计组织体系;按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一方面明确各审计组审前调查、编制审计(调查)实施方案、审计进点的完成时间,另一方面由分管领导负责对各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调度,截止目前,按照既定目标完成审计任务9个。
    
    三是在创新审计方法上实现突破。在审计内容上,实行专项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相结合,统筹安排,上下联动,节省审计成本和时间;在审计过程中,增加专项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的数量,使审计主题、审计重点和审计扩面三项目标有机统一;在审计手段上,大力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做到所有的审计项目全部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在审计应用上,注重审计成果的转化,一方面对审计项目中所发现和查出的问题,通过整合、分析,利用审计要情等各种有效手段及时反馈,上报县委县政府审计要情5篇;另一方面对审计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促进审计整改落到实处。(代 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