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市审计局积极探索乡镇党政领导干部捆绑经济责任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浙江省乐清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乐清市审计局积极探索乡镇党政领导干部捆绑经济责任审计,形成了符合当地实际的乡镇经责审计新模式。其主要特点有:

    一是在审计理念上,树立以责任为导向,以绩效审计为基础,以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为主线,围绕民生问题,深化审计内容。
    二是在审计思路上,按照“决策-执行-效果”审计工作思路,以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为起点、经济决策为切入点、执行绩效为重点,审查任职前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任职期间的发展实绩和对当地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三是在审计内容上,突出“四个重点”。即关注民生支出、乡镇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和运行情况、重大工程投资建设项目和内部管理情况。
    四是在审计方式方法上,注重灵活运用。如通过与有关部门沟通交流,与离退休老同志、乡镇领导和一般干部进行座谈,走访村居,发放“政绩民主测评表”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并通过制作审前调查表、被审计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表等,快速、准确地抓住审计重点。此外还灵活运用检查、询问、计算、走访、现场察看、分析性复核、计算机审计等多种技术方法,及时发现线索,查找问题。
    五是在审计评价上,根据“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抓住经济和社会发展、公共财政管理、资产管理和使用绩效、内部控制、重大经济决策和廉洁从政等六个方面开展评价,进一步突出决策的科学性。
【关闭】    【打印】